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3年内,南山居民可实现随时随地自测血压

条评论立即评论

3年内,南山居民可实现随时随地自测血压

分享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2022年南山居民将可实现随时随地自测血压,该区还将试点免费发放高血压基础药物,为中低收入高血压患者减轻疾病负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黄晓敏)日前,2019年脑卒中及高血压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南山区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2022年南山居民将可实现随时随地自测血压,该区还将试点免费发放高血压基础药物,为中低收入高血压患者减轻疾病负担。

2019年脑卒中及高血压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南山区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为提升基层脑卒中防控献计策

此次会议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脑卒中防治分会主办,广东省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南山区慢病院协办,邀请了包括天津市环湖医院、南开大学附属第一中心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南山慢病院等心脑血管相关疾病权威专家献计献策。

据悉,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作为会议东道主,南山区卫健局副局长刘春晓介绍,深圳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但脑卒中发病形势却不容乐观。全市脑卒中发病率为302.67/10万,而南山区脑卒中发病率达到309.80/10万,其中70%脑卒中患者的发病与高血压有关。

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社区医师是高血压防治的主力军。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为基层储备师资力量,南山慢病院首次承办了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学术会议,辖区内14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与10多位医学大咖面对面请益,为提升南山高血压脑卒中防控提供最新智力支持。

南山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致辞

“先行示范”推出三大健康福利

作为此次学术会议承办单位,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区卫健委的指导和部署,将有三大重磅民生福利计划推出:一是计划2020年-2022年逐步在大型公共场所、各学校、各机关事业单位、各街道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0人以上企业设置自助血压检测点,方便居民随时随地自测血压;二是2020年南山区将试点免费发放高血压基础药物,为中低收入高血压患者减轻疾病负担;三是2020年继续为区内2000名居民开展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免费项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