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湖出台涉路工程统筹细则 破解道路反复开挖难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出台涉路工程统筹细则 破解道路反复开挖难题

分享

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城建、基建等项目比比皆是,由此也引发了系列扰民问题。近年来深圳道路“挖挖挖”的问题引起市民关注,日前,《罗湖区涉路工程统筹机制实施细则》出台(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加强全区涉路工程统筹,充分发挥各部门信息协同及综合决策的作用,减少道路反复开挖。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通讯员 陈浪波 喻舒越)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城建、基建等项目比比皆是,由此也引发了系列扰民问题。近年来深圳道路“挖挖挖”的问题引起市民关注,日前,《罗湖区涉路工程统筹机制实施细则》出台(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加强全区涉路工程统筹,充分发挥各部门信息协同及综合决策的作用,减少道路反复开挖。

据了解,实施细则主要包括总则、联席会议和信息共享制度、前期阶段统筹、实施阶段统筹、附则等五个部分。明确将建立以城市道路建设管理为核心、地上地下管线统筹协调的涉路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分工明确、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并充分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及时将各类项目立项信息推送至道路开挖管理信息平台,为制订道路开挖计划提供基础项目支撑。

目前,罗湖区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开展了一系列治水提质、市政管线、道路交通、小区管网改造等工程建设项目,满足广大居民对城市宜居宜业环境的需要,但因工程施工点多面广、缺乏统筹等原因,部分路段出现了道路反复开挖的情况,对居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2019年7月起,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正式开展涉路工程统筹机制制定工作,组织对燃气集团、水务集团、信息管线公司、罗湖供电局等各管线公司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广泛调研,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各方需求。同时,结合市民及人大代表意见,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了涉路工程所涉及的8家企业和20多家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一方面有24小时随时统筹沟通的微信群,另外遇重大问题,也会组织开展线下讨论协调会议。

根据实施细则,今后涉路工程将成立两个统筹协调工作组。其中,前期统筹协调工作组负责前期阶段的涉路工程统筹工作,实施统筹协调工作组负责涉路工程实施阶段统筹及道路挖掘日常管理工作,双方将建立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在涉路工程建设、管理、执法等环节协同推进,不断推进市政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的规范化管理,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惠民、为民、便民。

目前,罗湖已在东湖路、太白路、长岭路开展提升改造道路工程统筹实施试点工作。经前期与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罗湖交警大队、区水务局、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区住建局、深圳市水务集团、深圳市燃气集团罗湖分公司、罗湖供电局、深圳信息管线公司、仙桐实验小学等沟通,统筹各方建设诉求后,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比如预留智能灯杆管线接口、提前安排排水管道、燃气管道等,从源头上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提升工程效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