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高新科技才是深圳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新科技才是深圳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除了主会场设立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以及专业展外,同时设立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和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三个分会场,百度、华为、大族激光等近百家明星企业将亮相展会。

原标题:高新科技才是深圳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今天大幕开启。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除了主会场设立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以及专业展外,同时设立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和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三个分会场,百度、华为、大族激光等近百家明星企业将亮相展会。

从高交会的发展历程,可以窥见深圳乃至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轨迹。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深圳决定建一座高交会专门场馆,并在当年10月举办第一届高交会。同年1月,受邀来深圳参观和考察的IBM、SONY高层发现高交会的场馆还是一片草地,摇头离开了。可当IBM负责人7月再来参观时,临时高交会馆已建成在即。他不由得感慨:“这是个奇迹!这是个奇迹!”

1999年,正处于创业初期遭遇资金瓶颈的马化腾参加了第一届高交会,最终顺利拿到风险投资渡过难关。同年参加高交会的还有金蝶软件,它在展会现场收获了300万元的大订单,金蝶公司CEO徐少春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感慨万千:“整个售票大厅都快被人挤爆了,它唤起了普通市民对高科技的兴趣和热忱,营造了一种科技创新的土壤。”

二十多年来,高交会从最初的一个设想和创意,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高交会集结了眼下最前沿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继续发挥着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的功能。

一直以来,深圳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矢志前行,未曾懈怠。深圳本身就诞生于一个伟大的创意,创新已融入深圳的血脉,推动着城市不断向前。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已走向世界创新前沿。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经济的发展状况受到各界瞩目,人们普遍认为深圳的经济后劲十足,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深圳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高举科技创新的大旗阔步前行,是深圳稳步发展的法宝,也让深圳拥有了可以从容面对各种冲击和挑战的底气。

英国著名学者麦克法兰曾说,“二三十年后,世界看起来就该是深圳的样子”,并表示“后世的历史学家回顾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时候,会确证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同英国的工业革命旗鼓相当的变革。而深圳无疑是中国最适合讲述现代化世界进程的城市”。高新科技的发展为深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面向未来的高新科技才是“未来之城”深圳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