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我们共赴一场科技创新的盛宴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我们共赴一场科技创新的盛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相约高交会,共赴一场科技创新之旅!今天,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一大批创新技术、产品将在展会上亮相。

原标题:让我们共赴一场科技创新的盛宴

相约高交会,共赴一场科技创新之旅!今天,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一大批创新技术、产品将在展会上亮相。

始办于1999年的高交会,以科技创新踩准时代鼓点,历经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引领我国乃至全球新技术、新产品的前沿风向标,是国内外高新技术成果交流交易的盛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走进高交会,领略科技之魅、创新之力,感知发展之速、未来之美,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对于高交会的认知、态度与行动。

高交会是汇聚创新科技的舞台,更是点亮未来生活的窗口。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多语种实时翻译耳机、智能“水下无人机”……去年高交会上展示的众多“黑科技”产品,给观众带来颠覆式的体验。而本届高交会上,仍然会有一大波创新产品猛烈“来袭”。在一定意义上,高交会就像一个充满柔情和科技感的提醒,告诉人们“未来生活是这样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通过参观高交会,民众将对这句话有更为深刻而鲜活的理解。

开放与创新是深圳最鲜明的城市标识,也是高交会永恒的主题。20余年间,深圳这座创新之城与高交会这个“中国科技第一展”交相辉映、互相促进。无论每一届的主题是什么,“科技”“创新”“开放”的元素均闪耀在高交会的每一个细节和角落。深圳从昔日的“世界工厂”成长为“创新之都”,高交会成为主要的见证者和助推者;而深圳的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成长,又赋予高交会更“硬核”的实力和更高的关注度。如今,面向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新目标,深圳更需要增强“硬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毫不夸张地说,高交会描绘着深圳的“未来道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2月正式印发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显然,高交会这样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对外科技交流、展示窗口和平台,其愿景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不谋而合。在这样的使命要求下,本届高交会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对外展示平台,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一个更具活力的创新湾区起到重要作用。粤港澳三地齐发力,携手深化创新合作,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就一定能够释放无限能量。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期待高交会能够更大地发挥出“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和“创新风向标”作用,加速推动世界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流动,激发大湾区建设活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积极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