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拟建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争取2020年获批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拟建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争取2020年获批成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该局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深圳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方案,争取2020年获批成立。

原标题:深圳拟建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正研究制定建设方案,争取2020年获批成立

深圳商报广州2019年11月13日讯 11月12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分论坛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单友亮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以及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等方面的工作。目前该局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深圳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方案,争取2020年获批成立。

单友亮指出,深圳着力打造具有产业化特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一是夯实一个基础,即完善知识产权产业化基础保障,推动形成30个以上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二是构建两个基金,即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引导功能,推动企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创新;三是布局三个中心,即推动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专利技术展示(深圳大厅),深圳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形成合力,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四是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即开展深圳科创型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探索,实施3个重点专业产业专利导航培育工程,开展9个全市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支持4家企业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驻穗记者姚嘉莉)

【又讯】11月12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举行期间签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资源互通、信息共享和司法协作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单友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一次知识产权的全面战略合作,从资源平台、机制、人才到文化,包括后续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两个城市的优势。从知识产权链条上来讲,就是从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比如,广州在高校、国家级平台方面资源较多,深圳在市场机制、企业化运营等方面活跃,两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可实现双赢。无论在未来国际湾区竞争中,还是在创新驱动战略之中,这都会发挥重要作用,呈现出“1+1>2”的双赢局面。他表示,在国家调整扶持政策以及鼓励高价值专利的背景下,今年1-9月,深圳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包括发明专利授权量还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保持85%,在全国遥遥领先,这充分说明深圳的创新活力呈现可喜现象。 (驻穗记者姚嘉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