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正式成立 每月发布BBI指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正式成立 每月发布BBI指数

分享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正式成立,发布了与中央财经大学共识经济学课题组、互链脉搏联合编制的首个大湾区区块链指数。

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冯凯)2019年11月,在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支持下,历经多时筹备,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以下称湾区金科实验室)在深圳市福田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以下称湾区金科城)宣告成立,并即时发布了与中央财经大学共识经济学课题组、互链脉搏联合编制的首个大湾区区块链指数(Bay Blockchain Index,以下称BBI)。

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以下称协会)是以金融机构为主,联合有关金融科技企业组成的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服务金融创新的技术性社会组织。协会原名深圳市金融信息服务协会,成立于2005年,于2017年3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复后更为现名。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51家,涵盖深交所、中国平安、微众银行、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华为、腾讯等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在行业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深圳证券交易所为协会会长单位。

作为国际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平台,协会下设机构湾区金科实验室以中国金融监管现状与法律法规体系为出发点,突出粤、港、澳三地金融合作的现实意义,围绕政策与行业发展趋势,聚焦金融监管科技,探索适合区域内外企业的监管科技发展路径,紧密配合监管机构作业,帮助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检测风险,实现提前介入,防范金融风险。

在此基础上,湾区金科实验室着重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推动新兴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依托协会规模庞大、层次丰富、领域齐全的会员单位资源,充分发挥协会与其受托运营的湾区金科城资源聚集、贴近市场的优势,在案例研究、监管研究等方面与国内一流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深入合作;采用“产、学、研、创、投”结合的新型模式,在推动金融监管实践进步的过程中构建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和创新平台,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库与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建立外部专家聘任机制等方式增强企业家在实验室项目中的主体性和参与性;对监管沙盒为典型的监管机制和措施的可行性和可能的推进路径进行研究;联合权威机构,编制金融科技案例数据库、相关指数、白皮书,并举办顶级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此次借湾区金科实验室成立之机发布的BBI指数,是区块链经理人指数的特色指数之一,每月5日发布一次(遇节假日顺延),从数百个区块链高级经理人库中进行问卷随机抽样,用来反映深港澳区块链企业的发展情况。问卷涵盖的维度包括用户数、资产价值、融资环境、新客户、研发投入、员工数目、业务收入、业绩完成、业务活动预期等。

未来,湾区金科实验室将积极促进金融科技创业公司与传统行业业务对接,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探索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可持续数字金融与社会公益、影响力投资相结合的模式与路径;开创政府机构、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共建的,海内外资源汇聚的顶级合作平台,形成源于实践、贴近市场、研创一体、服务监管的独特优势,以基于市场实践的案例研究与监管研究为切入口,推动国际经验本土化,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拓展至其他金融科技细分领域,推动行业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