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书香润南山 阅读我先行 深圳读书月第二届名师论坛在南山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书香润南山 阅读我先行 深圳读书月第二届名师论坛在南山开幕

分享

11月12日,由南山区教育局主办的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深圳名师论坛在南山区文体中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之旅拉开帷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渝嘉)书香润南山,阅读我先行。11月12日,由南山区教育局主办的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深圳名师论坛在南山区文体中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之旅拉开帷幕。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深圳出版集团综合事业部部长、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副秘书长朱德明,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南方都市报文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南都读书俱乐部副理事长高逸川,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以及南山、公办幼儿园园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教科院教研员共300多人参加本次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论坛中将从11月12日持续至12月12日,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出版家、作家带来专题讲座,更有深圳年度教师、南山名师、“阅读领航人”、“阅读点灯人”关于阅读的经验分享和课程展示,以及学生阅读成果展示、教师沙龙、家校共读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论坛将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阅读典范学校”创建和“科学阅读”推广为主题,亮出好书,亮出方法,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校园成为提升学习力和创新力的沃土,让名师成为推动阅读的关键力量。

开幕式上,刘根平等领导先后为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阅读创新特色学校”进行授牌。刘根平为南山教育智库阅读专家颁发聘书。银艳琳做主题分享《南山阅读创新体验》,介绍了南山教育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系统设计和实施情况。

朱德明向深圳名师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朱德明表示,日前中宣部在深圳召开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会上对深圳的阅读氛围、书城建设、教育系统书香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深圳不愧于全国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是真正的书香浓郁的阅读城市。南山区一直以来对于阅读推广工作高度重视,也大力支持读书月相关活动的开展,为全民参与阅读,特别是学生、家长参与阅读创造了良好的平台。相信南山区在教育强区、阅读先行的理念下,能够将校园阅读办得越来越好,也希望南山的学生和老师们更积极地参与阅读活动,从阅读中得到更多益处。

“学生们今天学会阅读,明天就能通过阅读更好地去学习,使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刘根平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深圳启动读书月第二十周年。20年来,深圳在阅读方面走在前列,也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20年来,南山教育也始终坚持阅读先行、先读为快的理念。南山区从5年前开始启动对全区学校的图书馆的改造工程,目前旧学校的图书馆已经全部改造完毕。新学校按照开架开放、线上线下的方式设计图书馆,保证充足的校园阅读空间,为学校举办学术论坛、开展读书沙龙、读书节等阅读活动提供了条件,学校图书馆已经成为南山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外还倡导全员阅读理念,两万余名教师参加阅读培训活动,并带动南山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家庭投入阅读,推广阅读已经成为南山教育人的内生动力。

刘根平表示,希望各个学校能借助本次读书月的平台,继续推动校园阅读工作,帮助学生学会阅读、自主学习、积极成长,实现“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南山教育追求。

近年来,南山区教育局一直将阅读作为中小学教育的根本,发展构建以人文阅读、科学阅读和艺术阅读三位一体的全学科阅读方式。创新图书馆空间设计,对全区42所学校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图书馆也严格按新标准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无边界智慧阅读环境;提出教师发展的3.0DNA模式,发展南山优秀教师的五个“助力”,即内生力、行动力、思考力、学习力和领导力;启动培养学生阅读的“伟大原著”计划,开展基于推动教师读书的系列活动,“阅读问道”、“阅读领航”和“阅读典范学校”工作;启动“远航计划”,培养南山学生的科研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

未来,南山区将继续推广阅读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结合,让每一个学生在阅读中体验成长的幸福,让每一位教师在阅读中实现教育的成就,让每一所学校在阅读中提升育人的功效,阅读助推南山创建世界一流教育,让南山教育在阅读中实现先行示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