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羊台山林木被砍伐,居民惋惜痛心,好端端的树林为何被砍伐?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羊台山林木被砍伐,居民惋惜痛心,好端端的树林为何被砍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郁郁葱葱的树木一个上午就被全部挖倒,都是长了很久的大树,怎么能说砍就砍呢?”11月9日,家住龙华区龙军花园小区的居民反映,靠近小区的羊台山森林公园里绿道旁的一处山坡两侧树木被全部推倒,也堵塞了居民通往环城绿道的唯一道路,不少业主大喊心疼。

原标题:羊台山林木被砍伐,居民惋惜痛心,好端端的树林为何被砍伐?

南方网2019年11月12日讯 “郁郁葱葱的树木一个上午就被全部挖倒,都是长了很久的大树,怎么能说砍就砍呢?”11月9日,家住龙华区龙军花园小区的居民反映,靠近小区的羊台山森林公园里绿道旁的一处山坡两侧树木被全部推倒,也堵塞了居民通往环城绿道的唯一道路,不少业主大喊心疼。

居民:好端端的树林为何被砍伐?

龙华区龙军花园位于羊台山森林公园山脚下。自从龙华环城绿道建成以后,小区业主时常来到羊台山徒步登山。但11月9日,有清晨上山晨练的业主却发现在小区通往绿道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台挖掘机将山坡上的树木全部推倒。

小南从龙军花园后门出发,沿着山道顺势而上,走了大概1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业主反映的山坡上。在现场,小南看到,山坡两侧的树木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被横腰截断,露出黄泥地和一地的残枝落叶。不远处停着一辆挖掘机,但驾驶室内没有人。环顾四周,没见到相关告示。小南看到,不少泥土和树枝都顺着山势滑落到了下方的绿道上。

“去年台风山竹吹过,羊台山里没有倒下几棵树,一个上午就把这么多树推倒了,我真的很心痛。”业主杨女士告诉小南,以往山坡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山坡下是龙华环城绿道,站在山坡上还能眺望不远处的高峰水库,环境十分宜人。平时附近的居民都会从山下穿过山坡到达绿道。

回应:修建赣深铁路深圳段所需

这些树木为何而砍?被谁砍伐?是否是在森林公园范围内砍伐的树木?带着疑问,小南四处寻找有关线索。

在不远处,是正在施工的赣深高铁项目,高铁轨道从对面山体中穿过,方向正指向树木被砍伐的山头。

道路旁一块《施工公告》牌上显示,赣深铁路羊台山森林公园范围涉及3座隧道、2座桥梁工程。其中隧道起点位于羊台山森林公园木莲坑采石场,终点位于羊台山森林公园高峰水库旁,桥梁位于既有广深港铁路侧。

羊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今年6月,深圳市林业局准予羊台山森林公园改变经营范围,绿道及周边地域已经被划出羊台山森林公园范围。

随后,小南辗转联系上赣深铁路11标工程指挥部。指挥部工会主席陈勇表示,这处山头的树木砍伐是修建赣深铁路深圳段所需。他介绍,赣深铁路深圳段于2019年10月进场开工建设,位于龙军花园段属赣深铁路桥梁、路基连接段,为深路堑施工。

“届时,我们将把山头整个挖开,赣深铁路在这里穿山而过。”陈勇说。该段已取得深圳市林业局林地审核同意书等相关手续。

考虑到这个山头是因龙军花园通往绿道的唯一道路。为方便周边居民走绿道,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一个临时步道供行人通行。而建好的环城绿道因赣深铁路施工将需要重新设计线路规划。

对于市民认为如此粗暴地砍伐林木非常可惜的说法,陈勇则回应“该段植被现状为野生杂木,不具备移栽价值,所以施工时采取路基土方施工普通清表作业。”

【撰文】丰雷 邓子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