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携手童心·筑梦鹏城 400名少数民族师生在福田合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携手童心·筑梦鹏城 400名少数民族师生在福田合唱

分享

清澈而悠扬的童声,在各民族语言的交汇中,共同唱响,团结、和谐而美好的未来。

建立友谊共祝祖国美好

5天时间里,各民族师生们来到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先行示范区的所见所闻,尤其是在参观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40年展览,孩子们由衷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我上一次来深圳的时候是很多年前,那时世界之窗刚刚开放。如今的深圳变化非常大,更加开放、国际化。我是跟着改革开放走过来的人,这次参加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重温,但是我觉得对孩子们来说是更加重要的。”来自澳门劳工子弟学校的袁耀庭主任说。

据了解,深圳是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座汇聚齐56个民族的城市。近年来深圳政府一直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积极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脱困事业。从2015年8月开始,福田区正式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先后实施了光伏发电、牦牛入户和改良、深圳新村、帕米尔高原风情游、大棚蔬菜、暖心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和文化精准扶贫。

本次合唱节期间,“冰山上的来客”——来自帕米尔高原的12名塔吉克族小朋友们和4位老师也来到了深圳,为他们留下美好而独特的体验。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当孩子们知道自己要去遥远的深圳做客,开始拼命地排练,有一名孩子甚至因为太开心而缺氧了。”塔吉克合唱团老师米热告诉记者,孩子们乘六个小时汽车从塔什库尔干县赶到喀什,再从喀什经西安辗转抵达深圳。“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苗族、瑶族等新疆世居民族以外的少数民族,以前他们只是从书本上知道中国有56个民族。孩子们对其他民族的文化、演唱风格都特别感兴趣,孩子们都希望以后还能再来。”

灿烂的中国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五十六个民族有着深厚而美好的情谊。我们共同期待深圳(福田)民族童声合唱节越办越好,成为深圳文化名片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