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14家单位发起科技共享创新联盟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银行”将被“盘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14家单位发起科技共享创新联盟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银行”将被“盘活”

分享

11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学术论坛在深圳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联盟成立倡议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11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学术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14家单位“携手”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联盟(下简称“联盟”),将打造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共享生物样本库(“生物银行”)。

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亟需整合共享

科技基础资源,是自然科学研究的基础。在粤港澳大湾区,分布着各类科技基础资源。其中,卫生健康领域一项重要的科技基础资源就是生物样本库。

生物样本库也叫“生物银行”(biobank),是指收集、存储人体生物样本以及与其相关的临床资料的资源库。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指出它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十大规划之一。

“人类认知总是有一定的限制。今天我们回答不了的科学问题,可能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以后就能回答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说,建立生物样本库关键是把重要的相关生物资源储存下来。

2019年10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对全市20家医疗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其中9家拥有生物样本库。“生物样本库对于研究型医院而言是根本,是一项基本动作。”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表示。

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些生物资源样本库资源分散,没有打破条块限制。”深圳市疾控中心书记邹旋表示,目前“生物银行”亟需统筹整合、保护利用及共享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

共享平台“填平补齐、各有侧重”

11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学术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4家单位“携手”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联盟。

“联盟成立之后就可以集结粤港澳大湾区各方的生物医学研究优势,实现数据和样本共享。”高福表示,这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和公共卫生相关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邹旋介绍,联盟将打造的资源共享平台项目是以“政府主导,各方共建”为基础,遵循“填平补齐,各有侧重”、“统一申请、分别建设”、“信息共享、统一管理”原则,探索不同形式的架构建设模式。

据了解,联盟将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生物样本库的建设标准和共享机制,避免重复收集、重复研究。同时,将开发一套软件系统,打通相互间的壁垒,“盘活”生物银行。

“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深圳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先行示范区,在这里探讨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创新,具有特殊意义。”高福表示,联盟将探索创新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基础资源开放、共享交流机制,推动港澳地区科技基础资源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科技创新共同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