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好创建攻坚战 力争文明“六连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好创建攻坚战 力争文明“六连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除了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刻画出深圳现代城市文明应有的模样,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读书学习成为生活方式、崇德向善成为自觉追求,这种由内而外的城市精神气质,通过市民的言行举止,更雄辩地证明了深圳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有能力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今天,除了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刻画出深圳现代城市文明应有的模样,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读书学习成为生活方式、崇德向善成为自觉追求,这种由内而外的城市精神气质,通过市民的言行举止,更雄辩地证明了深圳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有能力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十一月的深圳,天气微凉,但深圳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度不减。从大街小巷的“红马甲”义工一路派发宣讲城市文明创建的《致全体市民一封信》,到团市委强化下沉基层“大学习、深调研”努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再到有关部门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推动宜居宜业国家森林城市示范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的各项工作中得以体现,宣示着深圳要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决心和信心。

文明创造美好生活,文明擦亮城市底色。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从2005年启动,每3年评选一届,至今已先后评选五届,深圳全部入选。今天,除了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刻画出深圳现代城市文明应有的模样,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读书学习成为生活方式、崇德向善成为自觉追求,这种由内而外的城市精神气质,通过市民的言行举止,更雄辩地证明了深圳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有能力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由此而言,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不仅是捍卫深圳这座城市的荣誉,也是在精心呵护与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以文明建设助力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现代文明之城。城市文明典范,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是深圳肩负的新的光荣使命。深圳要切实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争取各项工作达到最佳水平,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发展实现新的提升。

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要着力处理好“硬件”和“软件”、“面子”和“里子”、“高线”和“底线”、“民生”和“民意”、“评时”和“平常”的关系,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是国家要求,也是市民所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提高城市的品质,一座“有品有德”的城市,才能体现城市和市民的尊严。要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造福市民的民生工程,成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唯此,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才有力量源泉,不断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才会成为深圳人永不停步的追求。(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