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原标题: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圳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保护环境,功盖千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指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对深圳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更高要求。深圳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巧者能生规矩,不能废规矩而正方圆也”,制度建设是抓好工作的根本,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身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发展大格局中,深圳要继续筑牢绿色发展的制度防线。积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城市空间规划,严守生态红线;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固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和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让产业绿色化,让绿色产业化,切实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资本。

建立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制度,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生态环境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有遵循自然规律,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鼓了钱袋、毁掉生态”的弯路。深圳要积极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理工作,合理布局工业固废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链,创建“无废城市”;继续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要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让绿地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进阶。知责明责,方能更好地履责尽责。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的创新实践固化为刚性的制度规范,以制度为准星强化落实、压实环保责任。深圳已在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制度、领导干部生态审计制度等方面率先进行了探索,要继续强化制度意识,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把污染防治的“战场”作为检验干部的“考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制,扭转“企业违法污染获利,环境损害大家埋单”的局面;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让制度管用见效,还需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才能守护好生态文明“绿色长城”。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圳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最前列。(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