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奇迹!深圳一对早产“巴掌”宝宝被成功救治,体重仅890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奇迹!深圳一对早产“巴掌”宝宝被成功救治,体重仅890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3岁的经产妇宋女士(化名)在路边产下一对胎龄仅28周的双胞胎,过早出生和过低的出生体重,导致大宝和小宝各器官组织发育不成熟;加上路边分娩环境较差、出生后未得到及时抢救等因素,双胞胎从一出生就遭遇了重重险情。所幸治疗及时,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新生儿科的救治下,双胞胎顺利度过一道道难关,目前已康复出院。

原标题:奇迹!中山七院成功救治一对早产“巴掌”宝宝,小宝宝体重仅890克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0日讯 33岁的经产妇宋女士(化名)在路边产下一对胎龄仅28周的双胞胎,过早出生和过低的出生体重,导致大宝和小宝各器官组织发育不成熟;加上路边分娩环境较差、出生后未得到及时抢救等因素,双胞胎从一出生就遭遇了重重险情。所幸治疗及时,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新生儿科的救治下,双胞胎顺利度过一道道难关,目前已康复出院。

马路边出生的双胞胎奄奄一息

2019年7月6日上午,怀着双胞胎6个多月的宋女士突然觉得肚子有些痛。宋女士已经是第二次当妈妈了,因为离预产期时间还差得远,宋女士也没想到是快要生了,还以为是前一天不注意吃坏了肚子,忍一阵就会过去了。谁知,她的肚子竟越痛越厉害。宋女士想去医院看看,但家里恰巧没人,她就独自下楼准备去医院。

然而,就当宋女士正在马路边上拦车的时候,下腹坠痛感突然越来越明显。她痛得坐在路边,羊水也破了。很快,肚子里的双胞胎都钻了出来,赤裸裸地躺在路边……

好心的路人见状,立即用衣服包裹两个小宝宝,并拨打了120。接到急救电话后,中山七院急诊科立即派车赶赴现场。

由急诊科和产科医护组成的急救团队赶到时,双胞胎姐姐大宝已经没有呼吸、心跳,妹妹小宝的呼吸、心跳极其微弱。两个宝宝已经全身冰凉、青紫、松软,奄奄一息!

急救人员即刻将产妇和孩子们送上救护车,并用保鲜膜包住两个小宝宝的身体,避免他们流失过多的水份和体温;同时,用简易新生儿呼吸囊为两个宝宝做心肺复苏,在急救人员的努力下,两个宝宝逐渐恢复了呼吸、心跳,肤色逐渐红润。

急救车一路呼啸着将双胞胎送至中山七院,并立即转入新生儿科进行进一步救治。

双胞胎面临着多系统并发症的风险

经仔细询问及评估,双胞胎的胎龄是28周,为极早产儿;入院后测量大宝体重仅为890克,是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小宝体重1140克,是极低出生体重儿(VLBW)。

过早出生以及过低的出生体重,导致大宝和小宝各器官组织发育不成熟;加上路边分娩环境较差、出生后未得到及时抢救等因素,双胞胎从一出生就遭遇了缺氧、感染及寒冷损伤的危险,面临着多系统并发症的风险!

果不其然,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感染、凝血功能障碍、败血症、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电解质紊乱、喂养不耐受、胃食管返流、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一系列问题在双胞胎身上相继出现,抢救难度大大增加。两个小生命才刚刚来到世界,就已经危在旦夕。

经历13次抢救,新生儿科日夜守护

针对大宝小宝的危急情况,儿科学科带头人庄思齐教授、新生儿科主任房晓祎、护士长陈静蓉带领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制定了详细、周密、科学的抢救治疗护理计划和措施,为两位小早产儿的生命保驾护航。

新生儿科对双胞胎进行24小时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时刻守候双胞胎的生命安全。新生儿科团队先后使用有创、无创呼吸机进行肺保护性辅助通气,两个小宝宝的呼吸也日趋稳定。

因为肺发育不成熟,医生采用了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疗法;由于肺部感染,医生选用了敏感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新生儿科还采用脐静脉置管、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的方式,给大宝小宝建立静脉通道进行营养支持及抢救用药,维持内环境稳定,并制定循序渐进的合理肠内外营养支持方案。在新生儿科医护的悉心照料下,双胞胎姐妹情况日益好转。

在两个宝宝病情最危重时,值班医生整夜守在病床边,时刻准备着抢救;值班护士的目光始终锁定两个宝宝,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一分一秒也不敢离开。当两个宝宝大半夜突然发生病情变化时,房晓祎主任曾在凌晨3点赶到医院参加抢救,庄思齐教授也在深夜指导值班医生抢救。

为了促进两个宝宝病情尽快恢复,主管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自为两位宝宝实施袋鼠式护理,使宝宝得到温暖的怀抱、尽快恢复健康。

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双胞胎的父母也曾有过消极念头,打算放弃治疗。在听说了大宝小宝的故事后,中山七院职工主动为双胞胎捐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献上了支持和帮助。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近2000人进行捐款,为大宝小宝筹集到了近6万元的医疗费。正是大家的爱心与支持,以及医护团队给予家属的鼓励,使得大宝小宝的父母咬牙坚持了下来。

两个小宝宝共经历13次抢救,幸好有经验丰富、实力过硬的抢救团队寸步不离的坚守,每次都转危为安。在两个宝宝救治的过程中,康复科、眼科等各学科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是医护人员恪尽职守的日夜守护,是家属的翘首期盼,也是小宝宝顽强的生命力,使得两名宝宝一次又一次的度过道道艰难关卡:成功撤离呼吸机,成功脱离吸氧,第一次吸吮,完全经口喂养……直至顺利出院。

经过49天精心的治疗护理,小宝由出生时的1.14kg长到2.19kg,身长从34cm到45cm,达到出院标准,35周多就全部经口喂养已经回家了。出生情况更差的大宝在经过了83天漫长的病情反复、救治成功之后,体重由出生时的0.89kg长到2.55kg,身长由33cm长到48cm,也顺利出院了。

据了解,中山七院新生儿科是全国新生儿医联体带头单位及理事会成员单位、中国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泛珠三角新生儿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深圳市早产儿视网膜病救治联盟单位。中山七院新生儿科自2018年11月开业至今未满一年,但已经完全具备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儿和极早产儿以及各类危重症新生儿的技术能力,并可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运、院外急救、系统监护、亚低温治疗、综合管理、高危儿随诊、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等先进诊治技术。(为保护患者隐私,患者姓名采用虚化处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文 通讯员 张霭润 陈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