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经济发展:高质量比高速度更重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经济发展:高质量比高速度更重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高质量发展深入人心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淡化GDP增速,而更加注重反映发展质量的各项指标,综合考量一座城市的经济运行状况。当我们淡化乃至忘记GDP增速时,才意味着我们真正转变了头脑中的发展理念。

深圳市是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排头兵,其经济增长表现具有很强的信号色彩,因此也广受社会关注。但近期发布的深圳经济数据可能存在过度解读和误读的情况,需要换个角度来正视这个问题。

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正以开放作楫、创新为帆,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奋勇前进。 (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先,深圳市在2011年就步入GDP万亿俱乐部,2017年进入GDP两万亿俱乐部,2018年经济总量已居亚洲城市前五名。希望深圳在经济体量如此之大的基础上持续高速增长,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举凡经济总量处于同等水平的国际化大都市,经济增速都普遍维持在2%左右的低速稳定增长状态。 深圳市能够达到6.6%的经济增长率,实属不易。经济增速稳中有降,也符合城市经济增长的一般规律,对此不必大惊小怪。

其次,今年以来中国的内部态势和外部环境都有值得注意的变化,并对经济增长动力和结构产生显著影响。从全国来看,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0%,均为最近五年最低水平。从全国主要城市前三季度GDP增长率来看,北京同比增长6.2%,上海是6.0%,重庆是6.3%,广州是6.9%,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探。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第一阵营,深圳市的经济增长也不例外,甚至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开放经济体的题中之义就在于同全球经济和弦共振,经济增长自然会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深度影响。在中美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明显放缓乃至出现负增长。深圳市能够在内外部环境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取得6.6%的增速成绩,足见其内部增长动力强劲十足,经济运行的抗风险能力也十分稳健。

再者,GDP及其增长率是普遍采用但并不完美的一项指标,我们除了参考它以外还需要关注其他更加实质性的指标。我们既要看到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更要关注经济增长动力是否强劲,经济增长结构是否合理,以及经济增长态势是否健康。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从注重增长速度转向突出发展质量的转型时期,我们更加需要摆脱GDP崇拜,参考其他更符合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比如,深圳市在人才引进、创新创业、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的表现抢眼,表明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后劲都较强。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作为经济特区率先发展,是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深圳速度”也一度成为这座年轻城市的金字名片。在经济总量达到较高水平以后,城市需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意味着我们要淡化GDP及其增长率,而突出更能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合理指标,这包括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专利申请量、营商环境、生态环境质量、居民就业和人均收入等指标。从这些指标的表现来看,深圳市的发展质量成绩凸显,也表明其经济转型的成效明显。

最后,深圳市在去年和今年都进行了许多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改革,这为未来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但也使当前经济增长承受着转型的压力。特别是获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后,深圳市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敢为人先地积极探索新型城市治理体系,为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拓宽了空间。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转型意味着新旧交替和破茧重生,这使经济增长速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有着不容忽视的积极意义。

在高质量发展深入人心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淡化GDP增速,而更加注重反映发展质量的各项指标,综合考量一座城市的经济运行状况。一方面,国际经贸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深圳市的外贸出口及关联产业,GDP增速放缓属正常现象,而且目前的增速在全球超大城市中仍属不易。另一方面,深圳处在产业政策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的关键时期,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新的产业创新和经济增长点方兴未艾,未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充分可期。因此,我们不应过分解读GDP增速的变化。当我们淡化乃至忘记GDP增速时,才意味着我们真正转变了头脑中的发展理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马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赵颖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