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人民文学》深圳创作基地落户宝安簕杜鹃谷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民文学》深圳创作基地落户宝安簕杜鹃谷

分享

依托簕杜鹃科普馆和簕杜鹃谷公园,推出系列簕杜鹃科普及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市花之姿,展现特区之魂。

2019深圳簕杜鹃自然科普专项展在航城簕杜鹃谷举行

著名诗人舒婷莅临启动仪式 自然科普展再添文化气息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明彦/文  李文/图)11月8日,由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宝安区政府主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航城街道办承办的2019深圳簕杜鹃自然科普专项展在航城街道簕杜鹃谷公园隆重开幕。本次专项展以“秋来著花·美丽家园”为主题,展期共20天,与以莲花山公园为主展区的2019深圳簕杜鹃花展同步举办,推出名家沙龙、自然科普、书画摄影、文艺演出等共计22项系列活动,展示市花之姿,展现特区之魂,展望先行示范区建设之景。同时,国字号杂志《人民文学》在深圳唯一的创作基地正式落户宝安区簕杜鹃谷,一个“生态与惠民、花事与文艺、科普与实践”相融合的大型主题公园以新风貌、新内涵迎接八方来客。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人物舒婷,《人民文学》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施战军,广东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院长熊育群等特邀嘉宾,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巡视员吴江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学良,以及区、街道相关领导和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当天上午,簕杜鹃谷公园内游人如织,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现场设置了景观节点、知识科普等区域,不仅安排有实际花卉展示、各类知识展板,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给市民、游客们进行讲解。其中,各类大型花卉造型引发了不少市民群众的围观,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竞相拍照,赞美与欢快之声不绝于耳。

在启动仪式上,舒婷、施战军、熊育群等特邀嘉宾及市城管局和区、街道领导为“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人民文学》簕杜鹃谷创作基地”揭牌,参观了园内的簕杜鹃科普馆。舒婷还将其作品《日光岩下的三角梅》授权给航城街道办,在簕杜鹃科普馆序厅墙上进行展览展示,并亲自为其揭幕。

据介绍,簕杜鹃谷公园占地面积约5.95平方公里,贯穿凤凰山南北,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勒杜鹃生态科普基地,种植了118种簕杜鹃花,架设了多条簕杜鹃长廊,最长一条约188米,是目前全国最长的簕杜鹃主题文化长廊,是一个集观赏、科普、趣味于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

园内簕杜鹃科普馆是我国首个以簕杜鹃花为主题的科普馆,由深圳市簕杜鹃研究会提供专业指导,馆内展出了118种簕杜鹃图片资料,数十种世界各地的簕杜鹃标本,藏有大量专业、丰富、立体的资料,是集科学普及、趣味互动、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专业科普馆。

当天,“著花堂”第一讲“鹏城花语”在科普馆内开讲,舒婷、施战军、熊育群及宝安知名创业者和企业家丁庆、刘洋、李代伟等参与文化沙龙,从簕杜鹃绚丽多彩、坚韧不拔、生机勃勃等特点切入,就深圳及宝安所展现的“特区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进行研讨分享。

“围绕簕杜鹃花的精神品质,希望可以培育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将文化基因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传承、发扬开来。”施战军对《人民文学》簕杜鹃谷创作基地的未来抱有深切期待。据了解,创刊于1949年的《人民文学》杂志,是新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是中国当代文学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文学刊物。这是《人民文学》首次在深圳设立创作基地,将定期开展文学创作和文化活动,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绝佳平台,以花为媒,让自然与人文相融,为宝安区提升文化底蕴和内涵。

『著(zhuó)花堂』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簕杜鹃科普馆”内,由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于2019年11月创设。其名源自唐代诗僧皎然《寻陆鸿渐不遇》诗句:“近种篱边菊,秋来未著花。”表意为在百花丛中谈书论道,学花语、懂花语、用花语;衍生含义为在美丽的簕杜鹃谷内,不定期组织涵盖社会、文学、艺术、生物、环保、科技等领域的各类学习研讨座谈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有利于民生幸福和改革发展的多重内容,打造具有公益性、综合性的常设讲坛型活动场所。

“鹏城花语”是『著花堂』创设后举办的首次文化沙龙活动,拟借“2019深圳簕杜鹃花展”及“自然科普专项展”的契机,邀请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创新创业等各界名家代表,以“深圳市花——簕杜鹃”与特区精神、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谁道鹏城花事了?孟冬市花齐开了!簕杜鹃充满南国风情、热情奔放,展现了深圳的无限活力和风采,表现了特区人民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象征着先行示范区建设繁荣昌盛的锦绣前程。

本次活动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19年11月27日,在此期间将举办“多彩市花·美好生活”簕杜鹃主题书画摄影展、“探索市花·赞美生活”科普讲座、“亲近自然·一步一景”游园和登山活动等多种文化科普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前往参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