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给身体减负 让环境减负 深圳启动“光盘”行动欢迎上传每日“光盘”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给身体减负 让环境减负 深圳启动“光盘”行动欢迎上传每日“光盘”事

分享

11月8日上午,“光盘日”活动在福田举行,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光盘行动小分队队长分别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光盘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钟鸿冰通讯员陈佳)自深圳“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成为“文明深圳”亮丽名片之一。11月8日上午,“光盘日”活动在福田举行,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光盘行动小分队队长分别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光盘故事。

2019光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2018年,深圳首次提出“光盘日”这一概念,将11月8日打造为“光盘日”,“118”寓意一双筷子、一个碗、一个碟,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努力将“光盘行动”从万人口号转变为大众行为习惯。

“每天坚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积极向身边人宣传,不但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还积极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一起加入光盘一族,并设计出独创的‘餐前餐后’特色光盘拼图快乐分享的方式带动大家每天参与,在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参与,将口号变为行动,让光盘成为习惯”2018年光盘行动小分队队长徐贤分享道。

截至2019年11月8日,盐田区2018年“11.8光盘日”启动366天。“盐田区光盘行动快乐分享每天进行时”已持续进行366天,平均每天收集30多个家庭的餐前餐后光盘行动对比照片拼图制作成美篇进行分享并广泛宣传。一年来,共有超过10000个家庭30000人次参与光盘行动快乐分享(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年龄最小的2岁),共推出“光盘达人”54名。

深圳市生活垃圾以每年6%的增长率在不断产生,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尚未能同步,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势在必行。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德,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光盘行动”绝不仅仅是要求把食物吃完,而是提倡一种轻生活方式,比如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光盘”应该成为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态度,一个行为习惯,给身体减负的同时,让环境减负。

“光盘日”行动于2018年上线,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美丽深圳”也开发了《光盘行动》栏目供市民们上传“每日光盘事”。截至目前,活动后台已收到市民发布的光盘事近5万条。为激励这一年来积极发布“光盘事”的市民,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现场嘉宾为2018年在光盘行动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及团队颁发了个人奖项“持之以恒奖”、个人奖项“最具号召力奖”、以及团队的“最佳团队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