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怒怼香港示威者的“最美女孩”,在大家眼里的是这样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怒怼香港示威者的“最美女孩”,在大家眼里的是这样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事实上,在去往科隆的路上,班雅伦就从朋友那里得知,在科隆火车站门口有一群香港示威者。当下,她便有跟他们“说道说道”的念头。班雅伦长期关注香港动态,心里一直憋着想说的话。

▲班雅伦(左一)在德国科隆街头用中、英、德三种语言对峙香港示威者。视频截图

深圳晚报2019年11月9日讯 11月2日晚,在德国科隆街头,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女孩,用中、英、德三种语言霸气怒怼香港示威者。她思维清晰、证据充足,话语掷地有声。面对姑娘的质问,示威者们或以喊口号、唱歌无礼应对;或顾左右而言他。这位女孩也因为视频在网上的迅速传播而引发海量关注。这位女孩,便是来自深圳的班雅伦。

深晚记者11月8日上午获悉,班雅伦2002年至2008年就读深圳市盐田外国语小学。2008年,班雅伦入读深圳中学初中部。从深圳中学初中部毕业之后,就到德国留学读高中,并通过德国高考考上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该大学是世界顶尖理工类大学之一,长久以来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据了解,班雅伦还是一名美妆博主,在抖音平台有上百万的粉丝数量。

班雅伦:

下次碰到这样的事,还是会冲上去

11月8日下午,深晚记者与在德国留学的班雅伦取得了联系。班雅伦表示,此次与香港示威者对峙,对她来说是一件平常事。“面对一件事情,我有自己的看法,我想跟他们讨论一下,就去了,有问题正面理论。”班雅伦用轻松平常的口吻说道。

事实上,在去往科隆的路上,班雅伦就从朋友那里得知,在科隆火车站门口有一群香港示威者。当下,她便有跟他们“说道说道”的念头。班雅伦长期关注香港动态,心里一直憋着想说的话。“这次去不跟他们讨论政治,只跟他们讨论暴力的问题。”她说。

对峙之前,班雅伦并没有打腹稿,本来想在火车上查一些相关资料,也因火车网络问题作罢。一开始,班雅伦就让朋友录制了视频,想让对方有所顾忌,也想把整个过程录成一个双语的视频,让更多人看到。她坦言,在与对方对峙的整个过程中,她并没有出现胆怯或者害怕的情绪,反而是平静。“如果他们不对我吼,这可以是一次平和的对话。”

视频走红之后,很多人认为班雅伦正义感十足,十分爱国。事实上,因为班雅伦的爷爷奶奶是归国华侨的缘故,小时候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时常会跟她话家常般谈及以往生活的境况。再加上她从小生活在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深圳,自身感受到了祖国繁荣昌盛后的巨变,爱国的概念便一直烙印在她的心中。高中时,班雅伦去德国留学,长期的留学生活,更是让她加深了对中国的热爱。她认为,国家稳定意味着一切,“国家稳定了才能让人民有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才能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

视频发出后,班雅伦收到了很多私信,有人夸她是“最美女孩”,有妈妈说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得像她一样,她觉得很庆幸也很有成就感。最让她感动的是有不少香港市民和香港警察私信她,认为她代表他们发出了心声。她认为,自己并不会因为走红而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下次若是碰到这样的事情,她还是会冲上前去。

父亲眼里的班雅伦:

她对祖国的感情发自内心

父亲班卫中知道女儿的事后,在朋友圈写道“一夜醒来,看到女儿在德国街头怒怼香港示威者,微博大火”,言语中透露着骄傲和自豪。深晚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她的父亲班卫中,据他透露,“她(女儿)冲上去跟他们理论,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与她的成长经历有关。我们从小就教育她要爱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观点。”

班卫中透露,班雅伦在深圳出生长大,在深圳这个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城市,她亲身感受到了国家的飞速发展。“她在跟香港示威者争论的时候,是没有一点做作或者表演的成分在,她对中国的感情绝对真实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班卫中说。

11月7日晚睡觉前,女儿跟班卫中通了电话。女儿把国外网友和香港网友对她视频的评论发给班卫中看。“当时她(女儿)跟我说,她之所以一开始使用英文,不用当地语言——德语,是因为她看到当时有很多人在拍视频,她觉得视频会流传到国外网站上。她觉得自己一定要说英文,让更多的国外网友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让他们知道普通中国人的看法和意见是怎样的。”班卫中表示。

据了解,班雅伦高中便到德国留学,考上大学后,要把中学生签证变成大学签证。但亚琛工业大学所属的北威州要求她回到广州大使馆提交资料。等到广州大使馆把资料寄回给北威州市政厅审核通过后,再回到广州大使馆拿签证。

班雅伦认为这样一来,让中国留学生非常折腾,损失了金钱和时间,她希望整个转换签证的流程可以更加便利。回到学校后,她便通过亚琛工业大学留学生联合会,向北威州议会反映这件事。最终,北威州议会采纳了她的意见,简化了中国留学生转换签证流程繁琐的问题。

班卫中认为,女儿是一个正义感十足的孩子,无论是看到有损个人权益的事情,还是有损他人权益的事情,她都会为之发声。这样来看,她在科隆街头看到香港示威者示威时,义无反顾冲上去与他们争辩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老师眼里的班雅伦:

热心公益,演讲能力出色

知道班雅伦在科隆与香港示威者对峙的事情后,肖永斌和张秀峰由衷地为自己的学生感到自豪。

班雅伦是深圳中学初中部2008级初一(10)班的学生,肖永斌是班雅伦所在年级的年级组长,也是该班的数学老师。张秀峰是这个班的班主任,班雅伦所在班级因此成为张秀峰退休前带的最后一届学生。肖永斌和张秀峰为这个班制定了16个字的定位:“追求卓越,永不言败,超越自我,铸就辉煌。”并将这一理念落实到日常教学当中。

得益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带动和引领,“当年这个班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正能量十足。”提到班雅伦,肖永斌回忆说,“班雅伦当年就是一个思维活跃、热心公益的人,而且她善于与人沟通,和同学、老师相处融洽,在班里的号召力很强,也很有正义感,被同学推选为副班长。”

肖永斌透露,班雅伦当年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虽不拔尖,但各科成绩都不错,其中语文、英语成绩比较突出,“尤其是英语,每次成绩都在95分以上。”除此之外,班雅伦演讲能力出色,当时已经展露出非常不错的语言天赋。

肖永斌是一个乐于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很多学生毕业后依旧和他保持联系,班雅伦也是如此。去德国后,班雅伦还经常通过微信和肖永斌联系,每次回国也都会约时间和他见面。肖永斌是她口中的“斌哥”,是一个可以分享喜忧的好朋友。当此事在网上发酵之后,班雅伦颇有些不知所措,她联系到“斌哥”,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她能这么做我并不意外。她跟我说,她在深圳生活了很多年,也关心香港最近出现的这些状况,对香港示威者的一些举动有些看法,所以她才勇敢地站出来。”肖永斌说

事情发生后,肖永斌转发了班雅伦的那则视频,并附言“这是我的学生,作为她的老师,很为她骄傲,为她自豪!”在肖永斌看来,班雅伦的勇敢发声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个体现,肖永斌为深圳能培养出这样的学生感到由衷的骄傲。(记者王宇刘小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