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聚焦深圳新交规:变道转弯不打灯两天查上千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深圳新交规:变道转弯不打灯两天查上千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两天内,深圳交警共查处不按规定打灯违法1384宗(其中现场执法836宗、电子警察抓拍548宗)、乱变道违法158宗。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9日讯 11月6日-7日,深圳交警针对变更车道、转弯、路边临时停车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以及乱变道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查处。两天内,深圳交警共查处不按规定打灯违法1384宗(其中现场执法836宗、电子警察抓拍548宗)、乱变道违法158宗。乱变道主要包括大车变道一次占用多条车道、小车一次直接跨越多条车道变道等情形,处500元罚款。

记者跟随交警行动中观察发现,驾驶员普遍存在一些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行为。有些司机先变道不打灯,转弯和路边临时停车时使用转向灯的情况也明显少于变更车道。

事实上,取得驾驶证的考试过程中,正确使用转向灯是必考的项目,就已经包含了变更车道、转弯、靠边临时停车时都要提前打转向灯,且时间不少于3秒。在驾驶证考试培训中,不少教练会要求学员打灯时间不少于5秒。

根据新修订《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300元罚款,记1分。交警执法过程中,会将不打灯或者打灯时间不足3秒的认定为违法行为。“驾驶员不必太纠结3秒这个时间,量化的时间规定是为了培养驾驶员提前使用转向灯的习惯,减少事故发生。”市交警局法制科副科长项辉介绍,“只要在变道、转弯、靠边停车时提前开启转向灯,再观察一下路况,这个过程就已经需要3到5秒的时间,司机不必教条的自己倒数3秒。”

【新闻+】

新规后首宗买卖分违法被查

记者昨日(8日)获悉,深圳交警查处了我市新交规实施后首宗买卖分违法行为,卖分、中介、买分三方受罚。交警部门提醒,交通违法后谁违法谁处理,即便是没有金钱买卖,家人朋友出于帮忙的代扣分行为也属于违法行为。

11月4日上午,深圳交警专业打击队在龙华抓获3名涉嫌买卖分嫌疑人。卖分的谢某军、韦某吉以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处以暂扣驾驶证一个月、行政拘留五日,买卖中介何某君以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处以罚款五千元、行政拘留十日,买分的郭某福罚款一千元、暂扣驾驶证一个月。(记者解树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