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揭秘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三年时间如何从滩涂上崛起“巨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揭秘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三年时间如何从滩涂上崛起“巨龙”

分享

近日,一场主题为“不只于形,不止于大”——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筑未来”的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该项目的主创建筑师团队,深度解析它背后的设计亮点。

讲座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短短三年时间,从一片滩涂到“巨龙”崛起,这背后究竟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近日,一场主题为“不只于形,不止于大”——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筑未来”的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该项目的主创建筑师团队,深度解析它背后的设计亮点。

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区副总经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Leonardo Mariani介绍了会展中心从原始概念的设计到最终方案的设计演变过程,主创团队深入研究了全球会展建筑的布局形式,包括鱼骨式、单边式、群落式、围合式、辐射式等,最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采用了最高效便捷的“鱼骨式”布局,保证了全部展厅可灵活组合,既能满足各类大型展会的需求,也能为小型展会提供个性化服务,使人流和货流避免交叉干扰,布展和撤展的货流组织更为灵活。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为了达到高峰流量“快进快出”的高效交通,会展中心南北登录大厅均预留轨道交通站点,与城市公共交通形成无缝对接,地下停车场可容纳九千多辆车,采用3级车行通道的创新设计和单向循环流线,实现高效的交通组织,提升观展体验和运营效益。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最大的挑战是屋顶的设计”, Leonardo Mariani表示,“因为项目毗邻机场,从空中可以俯瞰到屋顶的全貌,所以我们在建筑设计上做了很多研究,希望它能成为代表深圳的一张城市新名片”。他谈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造型设计提取了深圳主要元素,如山海花城、文化艺术、科技创新等。其设计团队以海浪为原型,采用蓝色层顶,屋面颜色提取了深圳市花簕杜鹃的紫色渐变到海天的蓝色,呈现彩色丝带花纹,寓意“海上丝绸之路”。

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区副总经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刘毅指出,除了在中央廊道的微环境设计上注重体感感受外,设计团队在材料工艺的选取、施工精度的要求等每个节点都会反复推敲打磨,这些都是为了让身处会展中心的每个人能拥有舒畅便捷的观展体验。“现在回想起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设计及建设过程对我来说就像一部电影作品的诞生,而且还是一部耗费心血的大制作。”刘毅感叹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