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星闪耀创见未来 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圆满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星闪耀创见未来 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圆满举行

分享

大赛通过内外部专家结合投资机构共同辅导与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以“产业化+市场化”的标准来选出入围决赛的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玲)11月7日,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在深圳火炬创业大厦6楼举行。继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对接会顺利进行后,入围赛顺利晋级的团队及其项目导师利用近半个月的备赛时间,已蓄势待发,迎战招商杯半决赛。

本次半决赛中共有22支入围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大赛特别邀请了外部资本公司的嘉宾作为评委进行打分,其中包括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马宁,曦域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晓黎,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深创投董事总经理刘辉以及星汉资本创始合伙人卜文渊。来自招商局集团内部的招商金融,招商仁和,招商证券,平安资产,招商创投等公司的产业导师受邀观摩了本次半决赛。

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历时近一年时间,集团全体板块产业公司深度参与,从创意征集、需求解读,到入围赛筛选、产业对接会,大赛从产业需求出发,为参赛项目创业团队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氛围和创新场景。产业导师的深度辅导帮助项目对接产业资源,聚焦产业场景,进一步帮助创新创业项目打磨与产业场景深度结合的创新产品。

本次招商杯大赛半决赛则是邀请外部产业专家及资深投资人,以市场化的标准对项目价值进行判断,也为项目下一步的市场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赛通过内外部专家结合投资机构共同辅导与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以“产业化+市场化”的标准来选出入围决赛的项目。

据悉,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在12月举行。究竟谁会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参加半决赛的22个项目团队中,有来自招商局集团内部员工创意创项目。例如博时基金员工带来的“场外交易系统” 项目,主要包含智能自动化的场外交易系统,在支持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提高投资能力进而形成投资业务智能化闭环并在产品开发,服务上不断推进行业发展;招商仁和人寿员工带来的“集团慈善创新”项目,主要通过慈善为切入口来打通集团内部员工平台进而打造属于员工自己的全覆盖保障平台。招商平安员工带来的“对公业务的大数据风控”项目,主要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金融风险模型研发的优势,为中小型金融机构对公业务决策提供判断依据, 实现一个信用清晰、信息对称的商业生态环境。招商金融员工带来的“金融审计平台”项目,主要通过创建金融审计平台从而实现资料共享,实时监控,减少成本,效率最大化的目的。

同时,参加半决赛的有来自美国、英国、瑞士、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入围的项目团队和个人外部优秀项目,其中包括:“Susfinteq”作为来自瑞士的项目,是一种绿色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拥有人工智能领域的自主国际专利的技术;“深圳量熵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带来的“量熵”项目,基于信息识别技术并结合人工智能手段,进而生产可以定制化嵌入企业风控管理流程的机器人;“NextWiFi科技”团队是国内领先的商用Wi-Fi技术提供商,其核心产品WiFind云营销系统可为大型商场、餐饮、酒店、休闲娱乐场所、展会、博物馆等提供智能精准定位的内容投放与信息促销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招商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事业发展。招商局集团积极整合企业资源,打造优良的“双创”平台,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配套种子资金和投资孵化服务,吸引、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借助“招商杯大赛”挖掘更多优质创意创新项目,优化企业发展成长环境,以专业、个性化的服务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辅导和培训,解决企业成长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招商局集团积极落实“在岗创新、待岗创新”双创理念,设立了3000万的内部双创基金,提供系统完善的创业辅导和增值孵化服务,用于扶持内部员工的创新创业。由此涌现出一批如中新智擎、德高行、壹家仓等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的初创项目。

招商局集团将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以锐意创新之姿,为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才开启梦想起航之路。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大赛本质是鼓励员工提出更多创新创意思路和方案,而本届大赛以“新科技 新金融”为主题,许多参赛项目能获得招商局集团产业资源对接,并能获得初始阶段孵化,继续的成长和持续孵化价值,并将在下一步提供更多资源和产业对接,巩固大赛成果,为产业发展赋能,推动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实现科技创新、业务创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