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宝安圆满落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宝安圆满落幕

分享

11月8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深圳市教育局承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协办的“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宝安区海韵学校圆满落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谢莹 邵媛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省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努力使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走在全国前列。11月8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深圳市教育局承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协办的“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宝安区海韵学校圆满落幕。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仙花,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省文化旅游厅、团省委、省有关专业艺术院团、省有关艺术家协会、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宝安区教育局、广东有关高校领导和艺术学院负责人,省教育厅有关处室代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和有关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部分中小学校校长、老师、演出师生、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和观摩师生等近千人参加了活动。

探讨新时代广东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之路 

大会为期2天,以“让花儿在美中绽放”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等文件要求,总结交流广东省美育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新时代具有广东特色的学校美育工作,努力构建广东学校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全省学校美育走在全国前列。

 

大会闭幕之际,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作总结致辞表示,本次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大会落地深圳,受到深圳市教育局、宝安区教育局及有关学校高度重视,其高标准办好活动,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值得肯定和学习。本次现场交流活动是自今年4月召开全省中小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后,省教育厅组织的又一次全省性学校美育工作大型活动,是对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盘点、交流、研讨、推进,活动交流丰富、形式创新、节奏紧凑,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邱克楠肯定了全省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七点重要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落实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二是要开齐开足开好美育课程;三是要在强化落实师资配备和培训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美育改革;四是建立普及美育教育的推进机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五是要充分发挥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戏剧高校的专业龙头作用和社会力量;六是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学校艺术教育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七是要积极适应中考和高考改革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创建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区。他强调,要以这次现场交流活动为契机,充分认识美育工作面对的新挑战,站在新的起点上,齐心协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努力推动全省学校美育走在全国前列,共同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活动不仅集中展示了全省美育教育发展成果,也是美育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和部署,更是广东省全面支持深圳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对深圳美育、宝安美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检阅。

省领导点赞弘雅小学美育成绩突出 

活动期间,宝安区弘雅小学作为“首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代表之一,向与会嘉宾和社会开放,并代表宝安区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7日下午,邱克楠率与会嘉宾走访小组参观弘雅小学,调研学校美育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嘉宾们先观摩了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书法作品展,现代装置艺术、沙画、立体书、蜡染、壁挂、版画、国画、书法、篆刻等品类多样且富有趣味的作品,学生现场展示绘画、书法、篆刻等艺术特长,以及学校“让每个孩子的作品都上墙”的鼓励做法,令大家频频驻足欣赏,对孩子们的多才多艺表示称赞和惊叹。随后,又一一参观了弘雅剧场、京剧室、民乐室、舞蹈室、钢琴角等校园艺术功能教室和配套设施,观摩学生课堂训练,了解学校41个学生社团情况。

“这些课程是为学生兴趣爱好而设,还是学校常规艺术课程?”“专业老师配备情况如何?都是从哪里聘请过来的?”……在走访过程中,邱克楠每到一处都细细询问弘雅小学美育课程教学模式和师资力量,他高度评价,“弘雅小学的审美教育工作做得很好,区、校领导很重视、很称职、很用心,学校美育成绩很突出”

在8日上午的交流会上,弘雅小学主要负责人向所有参会领导嘉宾详细汇报了学校艺术教育理念、具体实施办法及艺术赋能成果。在艺术理念方面,学校始终秉持着“花开两朵,各绽精彩”的发展路径:一是音乐舞蹈和美术书法齐头并进,动静结合全面开花。二是全面普及和精品社团兼顾发展,艺术教育全面覆盖。在师资配备方面,学校现在共有专兼职艺术教师共21人,其中含6名驻校艺术专家。在硬件设施方面,学校高标准配备了1个大型剧场和2间合唱室、3间舞蹈室、2间京剧室、4间美术室、1间书法室、2间器乐室等设备设施。在软文化建设方面,由校长牵头学校成立了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定期举办艺术节、、专题演出、展览等活动,实现了“学生有艺术特长、教师有艺术特质、学校有艺术特色、文化有艺术特征”的校园“四特景象”。

近几年,弘雅小学艺术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硕果累累,被授予“中国舞蹈传统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综合美术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是深圳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四雅教育”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音乐舞蹈科组、美术科组被评为深圳市“特色学科组”,综合美术社团和舞蹈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舞蹈团、京剧团、合唱团多次出访英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学生美术作品多次送到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地交流。

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汇演:

宝安学生戏曲团、海韵学校交响乐团精彩绽放

7日晚上,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汇报演出在海韵学校剧场精彩上演,全体与会嘉宾观看了一场由全省各地市推荐的15支高水平中小学校艺术团队汇报演出节目。其中,宝安占两席,充分体现广东省教育厅对宝安美育改革工作的重视和认可。

当晚,海韵学校交响乐团以一首《斯拉夫舞曲作品46,第八号》惊艳登场,拉开演出序幕。据了解,这支成立于2016年6月的校园交响乐团,成员年龄仅10岁左右,是宝安区艺术教育重点打造的特色项目之一,乐团成立至今,已成功演出音乐会100余场,先后获得深圳市“首届深圳乐队节”展演活动金奖第一名、深圳市第十一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的佳绩。 

最后,宝安区学生戏曲团带来的戏曲荟萃《薪火相传耀中华》担当压轴大戏,将整场汇演带入高潮,表演多次收获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2004年,宝安区中小幼戏曲教育正式列入地方课程,经过多年培育和努力,宝安现有京剧、粤剧、豫剧、黄梅戏等宝安戏曲教学示范(基地)学校46所,涵盖了中、小、幼各年段学生,按学区配备行旦,师资有老生、青衣、花旦、花衫、花脸、武生、戏曲乐队等,外聘全职戏曲专家27名,高水平学生戏曲社团138个,社团学生3000多名,学生家长、社区群众每年受众面近万人。已获得全国戏曲小梅花144个,和平杯、国戏杯等国家级比赛金奖总数达156个,为全国高等戏曲院校输送了53名优秀人才,近5年,省级赛事金奖43个,2019年广东省首届戏曲教学公开课宝安区教师囊括3金(前三名)。如今,“宝安戏曲娃”享誉国内外。

当晚,这两支宝安校园艺术团还荣获2019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成果汇报演出优秀展演奖。

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为引领

宝安积极探索美育教育教学机制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学校美育工作提到历史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宝安区教育局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等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政策为指引,充分领会和切实加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按照“五育并举、以美铸魂,课程优先、社团发展,基地主导、培育人才”美育工作原则,“全面美育、全员美育、全程美育”宝安区学校美育工作特色初现端倪,全区中小学人人至少拥有1项艺术爱好、掌握1—2项艺术技能的课程与教学目标得到了较好地落实。

如今,宝安区已显现出较高品质的艺术教育质量。音乐、美术高考考生树立全市第一,本科率、重点率、录取率均居全市前列。多年来,宝安戏曲娃已荣获全国小梅花金奖144枚。今年,宝安学子勇夺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和器乐类、书法篆刻类二等奖,在全省区县级单位中名列前茅,创下历史新高。

奋进新时代,宝安区教育系统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为引领,积极探索宝安区学校体艺区域规划与协同发展教育教学机制,深入推进学校体艺项目模块教学现代课程体系建设,全面加快高水平教师专业研修团队发展现代教师专业研修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中小学一流学科群、一流教师团队“双一流”新型中小学核心竞争力能力建设,为建设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相配套的现代化、高质量、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做出美育工作新的更大的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