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电梯卫士李进武:31年如一日 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电梯卫士李进武:31年如一日 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分享

在罗湖管理中心大厦,李进武“李师傅”是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作为一名普通的电梯工,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不一样”:每天提早两小时上班、延后四小时下班,电梯是它最亲密的“伙伴”,每天都关注着它的“健康”;他一有时间就钻研创新,不断去提高自己的维修能力,只为着从事守护这份工作的初心——保障所有“乘梯人”的安全。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在罗湖管理中心大厦,李进武“李师傅”是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作为一名普通的电梯工,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不一样”:每天提早两小时上班、延后四小时下班,电梯是它最亲密的“伙伴”,每天都关注着它的“健康”;他一有时间就钻研创新,不断去提高自己的维修能力,只为着从事守护这份工作的初心——保障所有“乘梯人”的安全。

30多年如一日的工作,李进武曾经无数次被问:为何对于这份工作要求总是这么严格?对此,李进武的回答只有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对我来说,就是为干部职工服务,只有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区委区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更好服务好老百姓。”他说。

“很争气”,放弃高薪工作只为打破技术垄断

李进武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转业后来到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从事电梯工作。说起和罗湖的缘分,李进武称是为了“争口气”。据他介绍,那时候罗湖区委有三部电梯由外资电梯维保公司进行保养,三部电梯光保养费就要3600港币且不收人民币,当时国内技术有限,市场电梯零配件的垄断控制非常严,电梯整体维保费用相当高。电梯保养合同快到期,区里相关部门要求电梯维保费降低5%,外资电梯维保公司态度非常恶劣地说一分钱都不能降。

“我就很愤慨,要是我们自己有技术,就不会被他们裹挟。我自己也能做!于是我就放弃了当时的工作,来到区委上班,那时候我的工资,是在区委上班的3倍。我还找到有关负责人,承诺自己不要工资,维修电梯所需费用全部我自己支付,责任全部我来承担。”他说。

不仅如此,他还自己写了一份工作保证书,下了军令状。“其实没有任何人要求我写,但我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初心,时刻提醒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出发,是为了什么使命在工作,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劲,李进武攻克着一个个维修难关,这一晃就是31年。“当时的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现在我也历历在目。我就是要争这口气,不能让外资单位看不起,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很较真”,半年越国追回8万损失

一部小小的电梯,维修看似是个易事,实际背后有很多“门道”。在李进武看来,电梯的每个小故障,只要保养得宜,都有避免的可能。这个原本可以轻松担任监管工作的倔强的“李师傅”,多年来硬是自己扛下电梯的日常保养工作。

他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利用自己业余的休息时间刻苦学习钻研,进行研究、实验、创新,研发了电梯简易散热器、门机板防水设备、钢丝绳防滑技术等,既节约大量资金又十分简易耐用,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2012年5月,罗湖区委的电梯发生过一次故障,因外资电梯维保公司来例行提取数据,造成7台电梯同时瘫痪,当时外资电梯维保公司给出的故障原因是电梯设备老化,但李进武却并不这么认为。“7台电梯同时老化,我认为不是这个原因,应该是外资电梯维保公司操作不当导致,我就去和外资电梯维保公司交涉了。”他说。

交涉的过程,也并不是那么的顺利。由于该电梯生产商是日本公司,李进武自己花钱请了一个日语翻译,多次拨打国际长途电梯进行跨国沟通;外资电梯维保公司也曾为他提出多种诱惑条件,希望他不要再继续交涉。但是李进武依旧很坚持,历经近半年的时间,外资电梯维保公司最终承担全部责任。李进武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约8万多元,自己为此也付出近3万元的费用。这次事件就连日本公司方面也给予高度评价。

“当我看到外资电梯维保公司签字承担全部责任的时候,我舒了一口气,感觉到很有成就感。其实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我,觉得没必要这么劳心劳力,自己还搭上不少钱。但是我不这么想,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受这个损失,有这个钱可以为老百姓做不少事,或许可以给困难群众送些生活必需品,或许可以给社区修个路灯等等,钱要用在刀刃上,这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

“很严格”,故障不排除绝不收工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李进武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不计个人得失,时刻坚守自我约束,踏踏实实工作,勤恳做人做事的信条,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每当同事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

这么多年来,他把电梯当自己孩子一样,努力把所有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将电梯性能调整到最佳状态。为提高电梯正常效率,他主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无论严寒酷暑或刮风下雨,每天都提前两个多小时上班,推迟四小时下班,随时做好电梯运转保障。一旦出现故障,常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故障不排除绝不收工。

有一次,他在检修电梯时左小指肌腱被电梯钢丝绳割近断裂,仍然带伤继续连夜完成保养任务。入院手术后的第二天,本应遵医嘱在院观察,却又悄悄跑回单位回岗继续工作,只因为有一台电梯出了故障。“那必须要回去修,影响大楼工作可不行,我自己的手指是小事。”他说。

由于电梯的特殊属性,零配件不好买,一般要先交订金订货,而且采购申请流程时间较长。在征得相关部门同意的情况下,他总是自己先垫上维修费用将电梯修好,再补审批流程手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电梯故障尽快解决,不影响大楼工作人员上下班,将电梯故障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他说。

因为高强度的工作,李进武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对此家人也颇有抱怨。“我节假日很少陪伴他们,妻子经常赌气说‘你和电梯过吧’,但是我从来不解释。我心里,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电梯正常运转,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2013年,李进武荣获“罗湖奉献奖”称号,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励。“这对我是很大的安慰,觉得这么多年值了,我就是个电梯工,没啥了不起,但是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一直按照当初入党申请书里写的那些目标在努力,守住初心,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这就够了。我还有不到两年就要退休了,但只要区里有需要,我愿意回来继续工作。”

身处深圳基层一线的普通电梯工,李进武就是这样31年如一日,守职尽责、任劳任怨和默默奉献,用其辛勤、汗水和执着,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