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今年双十一快递包裹量或翻倍 顺丰计划新增111条高铁线路运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双十一快递包裹量或翻倍 顺丰计划新增111条高铁线路运力

分享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期间产生的快递包裹量或突破22.5亿件,约是去年包裹量13.4亿件的两倍。记者从顺丰了解到,面对国人逐年猛涨的消费和寄递需求,顺丰除了做好人员、运力、场地的常规备战动作之外,更将服务品质提升直接锁定到了科技领域,力求借力科技保证消费者体验一个高效、安全、环保的双十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期间产生的快递包裹量或突破22.5亿件,约是2018年包裹量13.4亿件的两倍。记者从顺丰了解到,面对国人逐年猛涨的消费和寄递需求,顺丰除了做好人员、运力、场地的常规备战动作之外,更将服务品质提升直接锁定到了科技领域,力求借力科技保证消费者体验一个高效、安全、环保的双十一。

硬核资源全配齐顺丰品质辐射全球

今年双十一期间,顺丰实现了国内外运力的继续加码,整体快件消化能力约达到平日的2倍,自有航空网、快递网、同城网将与高铁网形成“四大网络”高效融合,协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让消费者放心买、尽早收。

在航空运力方面,顺丰波音747-400ERF全货机已正式入列顺丰机队,在运营的自有全货机达57架,将悉数服务双十一高峰运输;在高铁运力方面,顺丰计划双十一期间新增111条高铁线路,每条线路约可新增1.5吨运能,同时投入全货运的沪深班列,充分利用铁路运能,有效补充航空运力;而同城的高密度即时配送网络也将和大网运力科学合并,对新零售用户及商超用户进行重点保障。同时,遍布全球225个国家及地区的物流网、深圳海关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等,也将保证全球消费者能共享中国双十一狂欢。

大数据预判需求顺丰使分钟级配送成现实

在自动化、大数据的加持下,顺丰也将不断刷新双十一配送速度,让分钟级配送成为现实。今年,顺丰首次在业务高峰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可有效提升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与效率。顺应电商平台预售趋势,顺丰创新推出智慧供应链产品:极效前置;用大数据技术预测件量需求,利用顺丰DNA将商品前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所,实现货品一键购买、即刻送达。极效前置主要应用于个人美妆、服装服饰、母婴用品、3C家电等品类,经过一年的运营,已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推广应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新一线城市全部实现2小时送达,全国大部分城市可实现当天送达。对部分货品,顺丰甚至可以实现分钟级配送,消费者在支付尾款后即可前往丰巢柜取货,享受极致的物流服务。

从发件到收件既要快件安全也要信息安全

对于快件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快件和用户信息安全风险,顺丰此次“上新”了全套解决方案。在发件端,用智能安检机辅助人工筛查,对品种多样、规格不一、数量繁多的双十一快件进行多维度监测,提升安检精度与效率,充分保障快件安全;在收件端,顺丰上线“脱敏呼叫”功能,接触过快件的所有工作人员仅能通过此功能与消费者进行联系,个人无法获悉用户电话号码。这也是物流业首次实现消费者电话号的全流程隐匿,无疑意味着消费者信息安全保护又上一个新台阶。

为双十一“节能减排”顺丰一直在路上

作为物流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在业务高峰期与时间赛跑的同时,顺丰也从未放弃过对“绿色双十一”理念和实践的坚持。自2013年成立物流包装实验室以来的6年里,顺丰对快递服务中使用量最大的纸箱、胶带、文件封及填充物等进行持续改良,仅2018年一年就减少了9500吨的碳排放。而由顺丰自主研发的丰·BOX可循环快递箱减排效果也十分显著,据测算1个丰·BOX快递箱就能替代50个纸箱和140米胶带。目前丰·BOX快递箱的使用已经覆盖所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此次双十一期间也会大规模投入使用,而未来,将有望逐步取代纸箱。

双十一进入第11个年头,和消费者购物热情一起高涨的无疑还有我国物流行业服务能力和品质的提升。在过了单纯靠扩大人财物规模来提高服务能力的阶段之后,物流行业也迎来了精耕细作、科技赋能的时期。如何在业务的历史最高峰仍旧有力保障消费者体验,是对物流行业服务品质最终极的考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