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点赞:深圳红树婆娑鸥鹭翔集的美丽湾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点赞:深圳红树婆娑鸥鹭翔集的美丽湾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11月8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副司长雷德容率队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修复调研组,日前在深圳考察调研,对深圳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实现绿色发展共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原标题: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点赞:深圳红树婆娑鸥鹭翔集的美丽湾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8日讯 记者11月8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副司长雷德容率队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修复调研组,日前在深圳考察调研,对深圳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实现绿色发展共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研组对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湿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了保护区10多年来在深圳湾、凤塘河口生态修复以及红树林基围鱼塘鸟类生境改造、湿地生境修复、污染防控等方面的举措、困难和成效。

作为全国唯一位于城市中心的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候鸟栖息地之一。深圳持续开展了“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项目”,采用红树林恢复重建技术,成功恢复红树林湿地面积超过135公顷,水鸟种数从47种增长到60种,全球“极度濒危”的鸟类黑脸琵鹭数量从192只大幅增加到360只。而深圳这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繁华大都市,也拥有了一片被碧绿红树林、万千候鸟环绕着的美丽湾区。每年为超过1000万人次提供浏览、休闲和科普教育服务。

调研组高度赞赏深圳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有效保护了中心城区的大片天然红树林,为修复滨海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与深圳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实现了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全面加强森林、海洋、湿地、河流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绿色含量”,在陆地、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中涌现了一批富有成效的生态修复案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美丽中国”“美丽湾区”建设。

其中,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大鹏新区南澳西涌片区灾后整治提升项目、华侨城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宝安区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候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深圳还刚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2019,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高度站位,为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深圳共识》。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周厚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巡视员王东陪同调研。(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刘静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