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中式传统帆船竟有上千种!在中国杯帆船赛现场你可以看到8艘

2019-11-08 14:00来源:深圳新闻网

部分于海面行驶的中式传统帆船。


中式传统帆船种类多保护传承时间紧

记者了解到,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杯帆船赛期间,中国杯与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中国杯特展——《寻梦中国帆》,并设立了中国杯帆船赛古船模保护计划,以公益资助的方式传承老艺人的古帆船技艺。今年,中国杯与中华传统舟船协会继续合作,让中式实体帆船亮相赛场,进行巡航表演及岸上展示。中式帆船的非遗工匠们将分享造船背后故事,让各国水手和观众领略中式帆船的魅力,扩大中国传统帆船文化在国内外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据介绍,中式传统帆船的种类繁多,根据中国航海博物馆最新的研究成果,已经确认船型的中式传统帆船有1679种,预估总的种类数量很可能会超过八千种,同时,口授亲传的师承模式、复杂奥妙的工艺技巧、停摆数十年的产业链,再加上真正掌握中式传统帆船整体建造、操纵技艺的最后一代匠人,均年事已高,所以保护传承时间非常紧迫。

记者看到,本次参与中华传统舟船保护传承公益计划中国杯展示活动的共有7种小型中式传统帆船船型,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匠师、非遗传承人在过去几个月的酷热天气中挥汗如雨,制造了参加这次中国杯的中式传统帆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