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城市电网保护神:故障后深圳新电网控制系统78毫秒恢复运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电网保护神:故障后深圳新电网控制系统78毫秒恢复运行

分享

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主持研发的输配用协同一体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下称“输配用协同稳控系统”)正式投入运行,率先在国内实现输配用电网协同控制。

深圳供电局积极探索调度新技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何蓝图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主持研发的输配用协同一体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下称“输配用协同稳控系统”)正式投入运行,率先在国内实现输配用电网协同控制。当电力系统发生严重故障,需压减负荷时,该系统将灵活避开重要客户、涉民生、敏感客户停电,使负荷压减控制模式更柔性、更精准。

作为电网安全稳定防线,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可在电力系统严重故障后主动压减负荷,避免电力系统崩溃。2018年,深圳供电局专门成立输配用协同稳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建设协调办公室及四个建设工作小组,组织实施科技项目“输配用协同多维一体化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研究及示范”。

记者了解到,传统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的负荷控制对象都是1座变电站,而输配用协同稳控系统则充分利用深圳供电局光纤及配电自动化资源,通过新建变电站控制主站、子站,改造10千伏配电终端软硬件,将负荷压减对象由原来的1座变电站缩小到1条10千伏用户分支,控制精准由10万千瓦级降低为0.1万千瓦级,好比治疗手术中,原来需要切开大动脉,现在只需毛细血管微创,从而缩小停电范围,降低停电影响。

此外,该系统经RTDS测试、现场实切试验,整组动作时间最长78毫秒,满足电网各种故障情况下对负荷快速控制的要求。相比国内其它同类系统,输配用协同稳控系统投资小,不涉及客户资产,所控断路器在电网内,控制对象安全可靠;且支持光纤、工业互联网、无线4G/5G等不同通信方式,可实现已有通信资源的多重利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