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学为人师,周行不殆 ——2019南山区中小学德育干部开展高校研修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为人师,周行不殆 ——2019南山区中小学德育干部开展高校研修班

分享

11月7日,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南山区,中小学德育干部高校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启了第四天的问道之旅。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1月7日,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南山区中小学德育干部高校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启了第四天的问道之旅。
本次高校研修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基教科(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组织,旨在建成一支师德品质好,专业素养高,研究能力强,人员结构佳的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培养一批国内知名的德育专家,为“世界一流教育”奠定基础,全力推进南山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刘万讲主任在交流之前,对过去三天的培训做了生动总结。刘主任感谢专家们为南山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指导。认为德育干部是厨师,为孩子准备了丰盛的精神套餐;德育干部是临床医生,拥有妙手回春的精湛技术;德育干部可以是排雷高手,拥有精准识别危机、解决危机的能力。向外学习拓眼界,向内求索互借鉴。希望今天的分享、交流,可以看到我们同伴的智慧之光。
为期一天的德育经验分享活动在知性优雅的育才二小顾维维主任的主持下拉开帷幕,33位德育工作者相继作了德育工作经验的分享。

当天的分享具有多角度、高层次、宽领域的特点。

有以学校的活动为载体,为各校德育活动的开展提供实践经验;有以课题为引领,为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提供了研究路径;有以具体案例为内容,为同质案例的解决提供了实操技术;有以工作室为平台,为德育工作开展提供持续动力;有以德育模型建设为对象,推动德育工作开展体系化;有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舞台中央演绎自己。

学校、家庭、社区合作,是学校德育工作重要途径。

在今天的第三个环节,各小组积极回应其他小组遇到的德育困惑。

有的以本校德育实践为例,探讨解决途径。有的以专家观点为指导,梳理问题解决流程。有的以取其上、得其中的策略,构建更宽视野的解决策略。


金秋十月,缤纷北京。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基教科(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南山区中学德育干部研修班,旨在提升南山区德育干部队伍素质。
  在研修中,认识到德育本质是美丽的,豪迈地展示美,通过服务成就美,通过研究成长美。德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学会过美好生活,拥有过美好生活的能力。德育的过程就是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看到更美的学生,形成更美的师生关系,成就更美的学生。德育主体是学生,自己规则自己定,自己的事情自己管,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德育是一个过程,以树记录,树叶演进,果实渐丰;伟人品格,系列挖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系列交流,百花齐放。
  每次培训,因研修而丰富;
  每次交流,因碰撞而闪耀;
  每次借鉴,因吸收而完善。
  你我同行,秋韵四溢。——南外集团高级中学 佘彪

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这一周,收获满满,教授们的讲座古今中外,融会贯通,全方位多角度深刻剖析德育工作存在的误区、面临的挑战以及带来前瞻性的思考。
  今天是学习的第四天,德育工作者们分享了各自学校的丰富经验,给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把德育工作当作一门艺术,一门科学,一种文化在做,我们为德育工作打开一扇窗,为学生们打开一扇门,一扇走向幸福生活的门。
  早起晚眠,披星戴月, 固守南山一方热土;
  春种秋收,呕心沥血, 培养社会建设新人。 ——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 顾维维

本次培训学习,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学习到了更多的实践策略和方法,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几天学习下来,认识是深刻的,收获是丰厚的,意义是重大的!
  通过培训学习,我更深刻的认识到新德育的核心理念,通过主体参与、民主管理、团队合作、理想信念、激励评价等,唤醒学生主体性,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充分尊重、理解、信任学生,积极欣赏、肯定、激励学生,实施个性、差异、多元评价,全方位进行正能量传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通过聆听33位德育同仁的经验分享,我深刻认识到要把一个学校的教育目标、教育文化、历史底蕴装在心中,并赋予其阶段性的生命力。
  丰厚的学习内容为后期的德育实践提供了丰厚的滋养,这将是我德育工作的新起点。   ——南外集团高新中学 廖呈兮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京师培训时!感恩区教育局组织我们在这最美的季节相聚北师大。德育报张国宏社长的讲座如香茗一盏回味悠长,启迪我不断联想、求证、思考,享受着学习的快乐。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说“德育是教人学会过美好生活”,让我如沐春风豁然开朗。浙师大余国良教授的讲座像一大碗辣椒,让我又痛又暖!为所有突发事件中生命的慌乱而痛,为余教授在面对危机时的睿智通透和深沉大爱而深深感动!北师大班建武教授帮助我们厘清了道德问题和心理问题的区别,极大地启发和指导了我的工作思路。中关村学校朱军老师的“班级树”凝聚了师者足够的爱心和智慧,真正帮助到了学生阳光成长。
  今天的研讨和分享,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南山德育人的智慧、敬业和创新!都让我受益匪浅!感恩遇见,让我们共创南山美好德育! ——南外集团科华学校 赵瑾

德育盛宴 涤荡心灵
  与秋天拥抱,和快乐同行,感谢南山区教育局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搭建平台,让我有幸走进北师大,重温学生时代,聆听专家们多年的研究心得,感受同行伙伴们纯洁的友谊。我幸福,我是南山德育人。
  那一场场专家讲座:品精髓,享盛宴。教育专家们高屋建瓴,讲案例、析形势,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看准了方向。经过这轮学习,不仅掌握了大量的德育工作理论,而且获得了具体的管理经验做法。
  那一场场经验交流:展风采,撞火花。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各校主任们的话语或幽默风趣,或平实真切,但字字珠玉,句句入心,道出了各自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宛如一幅幅美丽的德育画卷,让人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这次培训学习,课程设置十分精准,邀请的专家很接地气,对我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工作中的许多困惑,让我受益匪浅。我相信,这次学习带给我的收获,如同一颗种子,将在我以后的德育工作中萌芽生长,开出更美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学校 陈舒婷

在北京最多彩的季节里,非常高兴与南山区的德育团队一起来到北师大一起学习,几天来德育专家的讲授妙语连珠,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对德育问题关键点的把握非常精准,这也让我对德育工作和德育的实施过程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一些反思。德育有效性的前提是能够与学生产生情感的共鸣,我们如何去开展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活动,学生喜欢的课程与活动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工作的方向。
  今天聆听了南山德育同仁的分享干货满满非常接地气,分享了很多德育工作开展的新思路。德育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德育是一个需要耐心,爱心,且持之以恒的工作,更多的感悟还需要慢慢消化提炼,探索的路上一路前行。——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 尹磊杰

怀揣梦想 执着前行         
秋风红叶,丹桂飘香,在漫天银杏翩然落下的季节,有幸来到北师大和一群充满教育情怀与智慧的德育同仁一同学习、交流、反思、成长,实乃人生幸事。
从王玉红主任的“自管会”学生自主管理,到薛露露主任的“微公益,大成长”系列公益活动,从唐维芳主任的“风雨长廊”、“幸福通道”为契机的家校共建到彭林林主任精彩的“可视化教育”和班主任教研活动三部曲“周瑜说事”、“皮匠出谋”、“诸葛献策”…都让我受益匪浅。
33位德育工作者的教育智慧分享,都以极强的实操性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欣喜之余,感慨万千,德育工作平凡琐碎,“育人”同时更要“育心”,身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应抱着如履薄冰的心态,慎思笃行,努力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回答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 马岚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今天听到南山区33位德育工作者的经验分享,我脑海里涌现的是这八个字。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岗位,采取不同的德育模式,不同的实践途径,但身为人师,身为德育的工作者,在这条路上,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引导他们懂得过美好幸福的生活,促使他们成为具有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社会合格公民。
各校的理念和策略充分显示了以学生为主体,绽放生命精彩,构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感悟,自主评价的德育体系。
美丽的相识,心灵的相遇,今天的交流既是我们南山德育人的分享和总结,更是我们的另一个起点,让我们能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姿态去思考和投入到德育工作去,不负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海中学 蒋海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