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全民阅读夯实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文化基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全民阅读夯实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文化基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书香飘溢,鹏城再次散发出“爱阅之城”的浓厚文化气息——11月8日,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书香飘溢,鹏城再次散发出“爱阅之城”的浓厚文化气息——11月8日,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本届读书月以“先读为快,行稳致远”为年度主题,共推出60项重点主题活动和660项一般主题活动,既延续了读书月的传统,也不乏创意与新意。二十年来,深圳读书月不仅为深圳市民创造了“先读为快”的阅读条件和阅读体验,更以“行稳致远”的坚定姿态,全方位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市形成了人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今天,一盏盏阅读的灯光透过一扇扇城市的窗户,将深圳的夜色装点得更加迷人,也标志着城市的文化品位、文化底蕴和创新活力正在悄然提升。

二十年的深圳读书月,是对一种高贵的人文价值的坚守,为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筑起了坚固的文化根基。城市文明典范,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的新的伟大使命。今年的深圳读书月,是《意见》发布后的首届深圳读书月,首创性、领先性、示范性在本届读书月重点打造的各项活动中将得以充分展现,体现出深圳对中央战略意图的深彻领悟。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实际上并不是由高楼大厦的高度决定的,而是受一座城市的文化深度影响,由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水平高低所标识。当阅读成为一个城市的风尚,不仅会让城市平添一种温文尔雅的气质,也会为城市积淀下厚重的文化内涵,进而助力城市文明全方位进步。深圳读书月是深圳的一项伟大创举,这样的评价并不过分。用全民阅读夯实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文化基础,在今天看来,更加验证了创设深圳读书月的前瞻性。

深圳读书月能够在深圳行稳致远二十年,一是深圳市民对知识的渴望、对阅读的主动召唤使然,另一方面更有赖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自觉,积极营造了阅读的制度与环境。二十年的实践,形成了深圳读书月“政府倡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社会参与、媒体支持”的独特运作模式。深圳也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市民的阅读权利加以保障。站在新的时间节点,深圳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抓手继续推进全民阅读,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深入贯彻“文化立市、读书兴市”理念。全民阅读,在深圳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必将把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文化基础夯得更实。

阅读面向未来,“爱阅之城”必将有光明的未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圳当乘着政策的东风,将深圳读书月办得越来越好,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福利,为深圳行稳致远、走向美好明天,建成城市文明典范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也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提供更加精彩的全民阅读“深圳样本”。(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