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守初心勇创新 记录伟大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初心勇创新 记录伟大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是属于我们的节日。一直以来,我们身处于各种热点新闻现场,记录着时代的风云激荡;今天,我们选择从幕后走向前台,为的是向世人昭告:我们将不忘初心、坚守职责、拥抱变化、不断创新,去记录好眼前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天,是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是属于我们的节日。一直以来,我们身处于各种热点新闻现场,记录着时代的风云激荡;今天,我们选择从幕后走向前台,为的是向世人昭告:我们将不忘初心、坚守职责、拥抱变化、不断创新,去记录好眼前这个伟大的时代!

眼下,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人人都有了自己的“麦克风”,自媒体大量兴起,媒体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人自鸣得意地宣称“不再看报”,还有人断言“新闻已死”、新闻人也将走向职业末路。然而,我们要说,事实恰好相反。

在众声喧哗、泥沙俱下的信息时代,更需要有人去伪存真。这样的人,不会是那些为了博取流量和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自媒体人,而依然是秉持职业信念、具有专业操守的媒体人。在重大事件面前,主流媒体依然是各级党政部门重要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解析热点、澄清谬误、引领舆论、为民生民情代言的,也依然是媒体人。对信息真实的需求没有因时代变化而消失,甚至变得更强烈,这是我们坚实的立足之本,也将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当然,我们也从来不会漠视时代的变化。“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主流媒体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11月,《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印发,让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媒体融合发展大幕自此拉开。随着实践的深入,主流媒体对融合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实践也越来越自信。

深圳商报的创新就是最好的案例。近年来深圳商报主动发力新媒体,在读创客户端和两微持续深耕,深圳商报的记者编辑也早已从传统媒体人,成长为集“采编拍导剪”为一身的全能媒体人。就在10天前,读创客户端迭代升级,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正式上线。读创由此变身为我国商事主体第一城的企业社交平台,也开创了一个媒体专业服务一座城市所有企业的先河。深圳商报的探索说明,只要坚持融合发展,传统主流媒体一样可以在网络传播时代释放生机,而掌握了信息技术的媒体人将变得更具竞争力。

令人欣喜的是,人们对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市场化弊端已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传统媒体的自强不息也赢得了更多认可与尊重。任何时代,都需要传统媒体和媒体人去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社会责任,眼下更是如此。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发展奇迹的中国,眼下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每一年的记者节,都像一次提醒和一种鼓舞,激励我们重温初心与使命:人民正在创造新的历史,我们也将用最好的作品记录这个时代!(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