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看深圳全民阅读的20个“先行”——深圳读书月20年探路先行打造“爱阅之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看深圳全民阅读的20个“先行”——深圳读书月20年探路先行打造“爱阅之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2000年11月深圳举办首届读书月以来,20年来,深圳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为这座青春之城注入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

原标题:看深圳全民阅读的20个“先行”——深圳读书月20年探路先行打造“爱阅之城”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08日讯 今天,第20届深圳读书月将拉开大幕。

从2000年11月深圳举办首届读书月以来,20年来,深圳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为这座青春之城注入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

第20届读书月,是党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的首届读书月,在这一重要节点上举行的读书月,提出了“先读为快,行稳致远”的年度主题。过去20年,深圳人“先读为快”,沿着书籍铺就的阶梯,和这座城市一起攀登、一起成长。站在新起点上,“先读”的深圳,着眼于“行稳致远”,用远见卓识之举,夯实城市发展的人文基石,设定城市未来的精神轨道,在书、城、人的美妙互动中描绘城市的美好未来。

在深圳20届读书月的重要节点上,我们一起梳理深圳全民阅读的发展历程,找寻20个“先行”足迹,这是“爱阅之城”探索路上的铿锵步履,亦是中国建设书香社会的生动例证。

1

深圳读书月举办20届,“领风气之先”推动全民阅读

2000年11月1日,首届深圳读书月启动。20年来,读书月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8000项,吸引约1.5亿人次参与,无处不在的阅读文化活动正改变着深圳,人文气质充盈着鹏城。阅读已经成为深圳一个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了活力。只有40年建城史的深圳,用一半的时间持之以恒推进全民阅读,彰显了经济特区在文化上的高远追求。

2

全民阅读赢得国际认可,深圳荣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

深圳在全民阅读中的“高贵的坚持”,得到了世界的认可——2013年10月21日,深圳荣获“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北京亲自为深圳颁发证书时说:深圳是全球唯一获得这个荣誉的城市,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人对于全民阅读的重视和热爱。从一座被戏称为“文化沙漠”的城市,到因为热爱读书而赢得世界认可,是读书月播撒的种子破土成林,让深圳变得郁郁葱葱。

3

为全民阅读立法,开启全民阅读法治化进程

《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于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国内城市阅读推广领域首部运用地方立法权制定的法规,以法律形式为全民阅读做顶层的制度设计,更好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条例》明确和规范了政府及与阅读相关的部门在全民阅读活动中的行为和义务,保护每个市民的阅读权利,为市民阅读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公共阅读服务水平的提升,使深圳推动书香城市建设更具刚性和约束力。

4

率先探索培育先进阅读文化观念,引领全民阅读发展

在推广全民阅读的进程中,深圳不断探索培育先进的阅读文化理念,读书月多年来的年度主题以及因此而流传开来的阅读理念一直广受关注,“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实现市民文化权利”、“阅读永恒,载体创新”、“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等一个个生动而深刻的阅读理念,融入市民思维、楔入城市文化根系,让阅读成为这座城市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推动阅读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方式。

5

“互联网+阅读”走在前列,尽显数字阅读魅力

“阅读永恒,载体创新”。深圳大力推动“互联网+阅读”,为全民阅读的实现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全民阅读APP、掌上书城APP、智慧书城等为代表的阅读项目,手机阅读季等精彩数字阅读活动,让阅读变得随时随地触手可及。数据统计,当前深圳居民平均每日数字化阅读时长达88.54分钟。2016年至2018年,深圳连续三届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在2018年位列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行榜榜首。

6

城市阅读指数全国第一,“爱阅之城”备受认可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首次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的城市阅读指数排名首位,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的深圳读书月,沉淀下了静美而温暖的城市风景,让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爱阅之城”。

7

城市个人阅读指数全国第一,深圳人均购书全国第一

从1989年起,深圳就是人均购书量(购书金额)全国第一的城市,如今已连续30年保持领先。而如今,在纸质书之外,数字图书也备受深圳人欢迎。深圳成年居民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11.21本,远超全国水平。今年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反映国民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的“个人阅读指数”出炉,深圳名列榜首。

8

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全国第一,全民阅读书香满溢

最新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深圳的“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同样排名全国第一,其中评价标准包括国民对公共阅读设施、全民阅读活动等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而久住深圳的人都知道,深圳的公共阅读服务从硬件到软件,都已经形成气候,蔚为大观。星罗棋布在各个社区街道的公共图书馆、零门槛即可申办的全城通用借书证、便利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大量已成品牌的公众阅读活动……让这座城市一年四季书香盈盈。

9

书城书吧建设走在前列,“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绽放美好

最近几年,深圳书城书吧建设不断加速。随着“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规划建设的逐项落实,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开在了市民身边。在原特区外5个区,每区都规划建设新的书城,其中市政府总共投资20多个亿,由出版集团再出20多亿,按政府与书业企业1∶1的投资比例加快书城建设。原特区外书城在培育期内,还将获得每年500万元专项补贴。深圳出台政策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每个单独申报的书店每年资助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星罗棋布的书城书吧,让市民畅享诗意“书生活”。

10

首届深圳书展图书销售突破千万元,吸引50万人次参观

7月,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在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深圳首次举办以城市命名的书展。4天的文化狂欢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优质出版机构带着约10万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集中亮相,130多项阅读文化活动接连举行。书展吸引了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热情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额共1076万元,图书馆采购交易额4985万元。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称赞,深圳书展让深圳的全民阅读有了更高远的立意,希望其能成为继读书月之后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年复一年持续开展。

11

两次举办全国书博会,深圳阅读创下多项纪录

1996年在罗湖书城举行的第七届全国书市,创造了图书销售量超2000万元的纪录,见证了深圳人的读书热情。2018年,全国书博会再次回师深圳,带来了多项创新,包括不设门票、为市民读者发放“零门槛入场红包”、周末开放夜场服务等新举措,再度为深圳市民奉上一届“人多、书多、活动多,服务好”的文化盛会。在这里,阅读掀起的热潮蔚为大观,经久不息。

12

率先探索“图书馆之城”,600多座公共图书馆遍布全市

深圳“图书馆之城”建设经历16年的稳步发展,已建成较完善的覆盖全城的图书馆服务体系与服务网络。截至2019年6月底,653家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遍及全市各区、街道和社区,其中市级图书馆3家,区级图书馆9家,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641家;313家实体公共图书馆,245个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和51个光明区24小时自助“书香亭”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总藏量达4366.4万册,丰富的文献资源为市民阅读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13

推出世界首台自助图书馆,成市民家门口24小时“书房”

“让图书馆像邮筒一样放在路边随时服务市民”,是深圳图书馆人的梦想。2008年,自助图书馆研制成功,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的全天候服务,具有科技含量高、占地面积小、总体投入少、使用便利等特点,被誉为“第三代”图书馆,属国内首创,荣获文化部第三届“文化创新奖”并列入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目前,296台自助图书馆遍布深圳街道、社区、工业区、机场、地铁站,成为市民家门口永不关闭的“免费书房”。

14

24小时书吧坚守13年,已实现11万小时“不打烊”

每一个深夜,位于深圳中心书城的24小时书吧随处可见安静看书购书的人,书吧静悄悄,只听见沙沙的翻书声。从2006年11月1日开业至今,24小时书吧已跨过近13个年头,这家中国内地坚持了最久的24小时书店已有11万小时不熄灯不打烊的纪录。作为深圳唯一一家通宵营业的书吧,“24小时书吧”总在为人们守候,照亮这座阅读不夜城。

15

中心书城面积达8万平方米,成为单体面积最大的书店

面对着深圳书城中心城,国际设计大师卡斯特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座巨大书店对于深圳的意义,好比卢浮宫对于巴黎的意义。”中心书城坐落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中央商务区,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书店。专家点评,“中心书城让我们发现,CBD的‘B’不仅是Business(商务),它同时是Book(书)”。对于市民而言,中心书城不仅是买书的地方,而且是一座城市引以为豪的文化景点,一道道动人的阅读风景在这里上演。

16

成立全国第一家阅读联合组织,拥有众多民间阅读组织

2012年,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揭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阅读联合组织。后院读书会、三叶草故事家族、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深圳活跃着100多家民间阅读组织,它们培育市民心底的凝聚力、家园感,锤炼出城市博大的人文胸怀。多年来,民间阅读组织的不断壮大和广泛参与,为全民阅读注入了新的活力,将深圳全民阅读引向基层、引向深入。

17

开创全国首个由政府牵头组织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散播阅读种子

2012年,深圳开创全国首个由政府牵头组织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阅读推广人”这个崭新的社会身份自此进入公众视野:他们有着各自的职业,却做着同一件公益事情,即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如同在播撒“读书种子”。自深圳市首届阅读推广人培训开展至今,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阅读推广人已达174人。

18

亲子阅读蔚然成风,率先免费发放“阅芽包”为城市未来奠基

深圳有浓厚的亲子阅读氛围,推动亲子阅读的诸多做法也在全国领先: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独创“阅读积分计划”制引导少儿阅读,被全国多家图书馆借鉴;创建“爱读网”网站、“喜悦微博”,向少儿每天推荐一本好书;率先推出“蒲公英”阅读计划,建立劳务工子女图书馆。为了倡导家庭亲子阅读理念,深圳妇联、爱阅公益基金会等多个单位联合发起“阅芽计划”,向0-6岁儿童免费发放“阅芽包”,为孩子们送上早期阅读的大礼包。

19

阅读品牌活动影响广泛,多个品牌成为业界风向标

经过多年的探索,深圳已经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阅读品牌活动,为全民阅读增光添彩。在每年读书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深圳书城中心城举办一个长达24小时的系列阅读文化活动“温馨阅读夜”,成千上万的深圳市民走进中心书城,参与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尽情享受阅读,以一场文化狂欢向阅读致敬。此外,“十大好书评选”、“十大童书评选”成业界风向标,这些有担当、有分量的评选进一步凸显了深圳全民阅读的示范引领作用。

20

率先开展系统科学的阅读研究,发布国内首个城市年度阅读蓝皮书

为加强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深圳专门成立了“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该中心编写了国内首个城市年度阅读蓝皮书——《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在2016年4月23日第21个“世界读书日”发布。此外,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积极开展城市阅读的各种专题研究,使阅读推广活动更加科学、系统,更具战略眼光。(记者 翁惠娟 韩文嘉 林洲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