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壆岗光影故事述说沧海变桑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壆岗光影故事述说沧海变桑田

分享

“初心之路——壆岗光影故事”图片展开幕。



市民观展。

陈水通为市民讲解壆岗历史。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罗宇文 陈森泉 文/图)11月1日,“初心之路——壆岗光影故事”图片展在宝安书城艺廊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150余幅摄影力作,立体、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壆岗社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极具艺术价值,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宝安区文联、壆岗社区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为“宝安书城艺廊——本土文艺家推广系列活动”,由区文联、沙井街道群团工作部指导,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党委主办,区摄影家协会承办,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旨在回眸壆岗社区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足迹,展示壆岗社区的历史变迁,诠释壆岗社区的魅力和发展风貌,记录壆岗儿女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创新创造,并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大力创新社区公共文化发展的共建共享之路,更好地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助力宝安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

区文联主席史文集表示,这次“初心之路——壆岗光影故事”图片展以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示了地域的历史变迁,用图片的形式,让大家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看见未来、看见发展。在这里,他们不仅阅读了一部丰富沉淀的乡村发展史,更自豪地看到了社会高速发展的巨大成果。这个展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南粤儿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同时也见证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希望观看本次展览的市民传承“宝安人”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宝安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各项工作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珍贵老照片 感谢一个人

老照片是历史瞬间的记录,是光与影在照相机镜头中定格的历史,用一张张历史老照片组合成时光隧道可以把我们带到从前。本次“初心之路——壆岗光影故事”图片展展出的150余幅摄影力作,立体、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壆岗社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以及宝安人的光辉奋斗史。观看完展览的每一位市民,无不为之动容。本次展览得以成功举办,要感谢玉壶居博物馆馆主、壆岗粤剧社团长陈水通,他是土生土长的壆岗人,更是壆岗“沧海变桑田”的见证者。

“一张老照片、一段历史、一个故事,我希望以光影之彩为百姓留住乡愁、留住记忆,让百姓看见未来、看见发展,深切寄托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对壆岗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我也希望通过历史回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希望壆岗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新时代壆岗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陈水通是一位老党员,可以说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壆岗社区的建设。陈水通收藏的老照片包含了壆岗社区的重要历史事件、风景名胜、社会民俗以及日常生活,既称大全,又可分类,每张照片都有故事、有内涵。在很多人看来,陈水通与老照片,本身就是一部壆岗纪录片。

“不同的人叙述同一件事,会因为各人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记忆、不同的叙述方法而有不同叙述和记录,而一张老照片只有一种角度、一种记录、一种表达。因此它比用文字对历史的记录更客观、更直接、更真实。”陈水通说,这也是他收藏老照片的初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