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广东省残联调研组到罗湖调研 肯定辖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省残联调研组到罗湖调研 肯定辖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

分享

11月7日,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率队到罗湖区,就如何将残疾人事业纳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开展调研,重点围绕无障碍城市建设、基层残联组织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座谈。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小玲 李晓莲)11月7日,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率队到罗湖区,就如何将残疾人事业纳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开展调研,重点围绕无障碍城市建设、基层残联组织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益川,各区残联理事长和各街道残联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从群众最关心问题着手

打造无障碍城区建设“罗湖样板”

会上,罗湖区残联详细汇报了推动无障碍城区创建、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及残疾人服务等工作的相关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湖区残联从残疾人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紧急的问题及如何将罗湖区残疾人事业纳入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及时检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发展。

针对老城区无障碍建设难题,区残联深入各街道、社区调研,在全国首编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全面开展无障碍督导整治,着力提高无障碍水平,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针对基层残联组织体制机制等问题,着力推动职康中心、社区残协等残联基层组织改革,努力消除各方面障碍,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

针对罗湖区残疾人福利待遇偏低问题。区残联积极争取区政府支持,从今年9月起,为户籍残疾人每人每年提高了600元的节日补助,有效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针对残疾人办事不便问题,区残联力推“一门式一网式”互联网+政务服务,其中40项业务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在全市率先实现“任意办”,6项业务实现“秒批”,并利用“数字政府”建设契机,率先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罗湖区“便民利企”板块推出“残疾人主题服务”,让残疾人士能更省时高效地完成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了10000多宗网上审批业务。

针对困难残疾人保障问题,统一为辖区977人次就业年龄段的困难残疾人购买医保,解决了他们“病不起”的问题;上门慰问181户困难残疾人,为190名住院或去世残疾人家庭提供25万元临时救济,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

针对残疾人就医不便、康复方式单一等问题,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暨社康医生驻点职康中心工作,罗湖区蒲公英会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通过国际认证,以国际会所模式运行的精神康复场所,在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罗湖区将在省、市残联的指导下,努力做好残疾人民生工作,打造无障碍城区建设“罗湖样板”,积极推进残联基层组织改革,更好地推动罗湖区残疾人工作再上新水平。

积极探索 加快落实

罗湖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获认可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认为,罗湖区残疾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基础比较好,这是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残联积极努力争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共同奋斗的结果。罗湖在无障碍环境城市创建等课题进行的深入思考值得肯定,我们也期待罗湖继续积极探索、加快落实,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对罗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认为罗湖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进展迅速、扎实有力,特别是《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已经超越了无障碍环境本身,从器物、制度和理念上为创建无障碍城市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考和路径探索,是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无障碍城区建设的开篇之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