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省级比赛夺魁,科华教师真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级比赛夺魁,科华教师真牛!

分享

11月4日至6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石门实验中学协办的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地理学科决赛在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中学拉开帷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徐哲康)11月4日至6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石门实验中学协办的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地理学科决赛在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中学拉开帷幕。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的艾迪斯老师在市、区教研员的悉心指导下,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历时半个月的精心准备,喜夺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省赛分两个阶段举行。11月5日进行的第一阶段为22进10的淘汰赛,共分为3个项目,老师们需在1小时内,完成解题(分值占比50%)、板书板图设计(分值占比20%)及现场答辩(分值占比30%)。艾迪斯老师板图思路清晰、新颖美观,答辩逻辑严谨、精准全面,凭借良好的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从22名各地市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2名的好成绩进入省赛第二阶段。11月6日进行的第二阶段项目为上午断网封闭4小时,完成15分钟“主题+区域”的片段教学设计、ppt及教具制作;下午进行15分钟的现场课堂展示,最后就教学设计理念进行5分钟现场答辩。艾迪斯老师压轴出场,以“褚橙”开题,用研学的设计巧妙贯穿,循循善诱,层层深入,并用思辨的方式剖析哀牢山的地理特点,让学生在思考和质疑中不断探寻自然条件和科技发展对农业的影响。答辩环节中,艾迪斯老师以自己的教学设计为例,紧扣学科素养展开阐述,语言简练,条理清晰,获得了满场的掌声。最终一举获得本届省赛一等奖第一名。

赛后,艾迪斯老师感慨道:我充分认识到“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更远”这句话的分量。比起获得的荣誉,我更在意的是扎扎实实的备赛过程。首先要感谢市教科院龚湘铃主任,她高瞻远瞩,从符合新课改的教育理念到侧重学生学科素养的教育方法,都给予我无私指导。还要感谢南山区地理教研员高青老师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为我磨课,手把手教我如何备赛。感谢汪玲校长、骆青老师等专家导师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来帮我打磨课程。还有南山区全体教研团队,尤其汪玲名师工作室的各位成员,随时为我提供帮助。更要感谢我们科华的葛校、郎校,重视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尊重、爱惜每一位教师,还有每个部门的主任,给我安排代课,为我加油鼓劲,给我全力支持,最要感谢科华理综组的各位小伙伴,王伟钰老师、许丽冰老师全程陪同备赛,在每个环节给予我最有力的支持。团队的帮助,使我认识到如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视角看问题,让我明白了教学不是教知识,而是教学生如何学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