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分享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抓好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深入分析和把握特点规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丰富实践,科学归纳了“六个只有”的重要经验: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结合新的实际坚持运用好、创新发展好。

如何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就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解决“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既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要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对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关键是顺应时代潮流,大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点明了有的部门党建工作存在“沙滩流水不到头”、搞“高空作业”的问题。“沙滩流水不到头”原指潮水在沙滩上涌上来退回去的现象,引申到工作中,就是指一件事反反复复总是做不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持之以恒。究其原因,就在于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对各部门党组(党委)来说,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对机关党委来说,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对党务干部来说,就要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必将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浩浩不竭的澎湃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