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流行性腮腺炎、水痘…11月这5种传染病频发,深圳家长注意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流行性腮腺炎、水痘…11月这5种传染病频发,深圳家长注意了

分享

记者从广东疾控获悉,11月,广东省要重点注意防诺如、流感、登革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这5种传染病,深圳更是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疫情的重点防控地区,中小学为重点场所,学校家长要做好防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7日讯 记者从广东疾控获悉,11月,广东省要重点注意防诺如、流感、登革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这5种传染病,深圳更是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疫情的重点防控地区,中小学为重点场所,学校家长要做好防控。

防诺如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目前广东省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已逐步增多,11月暴发疫情发生风险高。传播途径以接触传播为主,存在食源性传播。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

【防病指引】

家庭防病要点

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喝开水,吃熟食(特别是海鲜类)。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勤洗手。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

学校等集体单位防病要点

学生健康管理:做好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和环境消毒工作。

厨工健康管理: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饮用水的管理:做到烧开后饮用。

呕吐物处理:做好呕吐物处理及清洁消毒。

【中招以后怎么办?】

抗生素对治疗诺如病毒胃肠炎无效,患者应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

出现呕吐和腹泻症状要及时就医。

及时做好呕吐物的处理,地面清洁消毒和开窗通风,降低传染性。

防季节性流感

【专家提醒】

11月广东省流感活跃程度将会上升,以学校为主的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

老人、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同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防病指引】

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医务人员、儿童和老人等重点人群,以预防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减少发病和死亡。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

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得了流感怎么办?】

如果你属于孕妇、儿童、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感染流感易出现严重症状的高危人群,应尽早寻求医生治疗,除对症治疗外,也可进行抗病毒治疗。

如果你不属于上述高危人群,且流感症状较轻,建议可先居家观察,多喝水、充分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治疗应重点关注缓解发烧等流感症状。若病情持续存在或加重,应及时就医。

只要出现了咳嗽、喷嚏等症状,都应该注意呼吸礼仪,最好戴口罩,避免传染给家人和身边的人。

防登革热

【专家提醒】

11月广东省登革热已进入流行后期,随着气温下降蚊媒密度下降登革热疫情将回落。

建筑工地、城中村、花卉市场、老旧密集居民区、学校等为防控的重点场所。

【防病指引】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灭蚊灯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防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

【专家提醒】

11月,全省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维持在较高水平,水痘疫情将呈季节性上升。

重点防控地区为珠三角疫情高发地区和粤东、粤西局部免疫规划薄弱地区。

重点防控地区为:深圳、东莞、广州、韶关和汕头等市。

重点场所为小学和中学。

【防病指引】

接种疫苗: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的最简便、最有效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份的疫苗。

搞好个人和家庭卫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勤扫地、勤洗手;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

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避免前往人多拥挤处;流行性腮腺炎病人需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或不少于病后9天,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或不少于病后2周;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

来源|综合广东疾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