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新华网评:以开放促发展才有更好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华网评:以开放促发展才有更好未来

分享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毛同辉

宛如一枚银色“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次见证人类贸易史上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彰显了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责任和担当。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一年来,中国积极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首届进博会上所宣布的多方面开放措施已基本落实。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还在其他省份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拉手”而不“松手”,“拆墙”而不“筑墙”,中国态度一以贯之,以实际行动推进对外开放。

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面向未来的重要宣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如同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的势头无可阻挡,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不可阻拦。中国通过进博会这样一个新时代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主动张开双臂,敞开胸怀,与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彰显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愈发坚定,是基于对“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的深刻认知,更是基于“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的从容自信。

面向未来,世界经济需要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只要世界各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世界经济大船一定能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我们的世界就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