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这家诞生于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火”到了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家诞生于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火”到了深圳

分享

当人工智能邂逅中医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诞生于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问止中医”给出了答案。该机构将中医和人工智能作了有机的结合并研发出一套辅助诊疗系统,从而助力中医师精准治疗。

为了使“中医大脑”获取详尽的信息,中医师会完成一套初诊流程

“真人明医+人工智能”模式聚焦治疗

据了解,问止中医由崔祥瑞、林大栋博士、张南雄博士、李海文博士四位创始人组建。其中,CEO崔祥瑞是斯坦福商学院MBA。首席医疗官林大栋中医博士为执业中医师、加州国际医药大学教授、经方大师倪海厦的弟子。张南雄中医博士为执业中医师,加州国际医药大学博士、斯坦福硕士、伯克利数学学士,在芯片、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拥有25年科技工作和创业经验。算法科学家李海文为北京大学数学院博士。

据崔祥瑞道,“中医大脑”的灵感来自于IBM公司的沃森系统。“其实,在西医诊疗方面很早就有AI的介入了,为什么针对中医不能有这样一套系统?”带着这个最初的想法,当时还在斯坦福商学院就读的崔祥瑞和数十位中医学与计算机学科方面的“大牛”,在硅谷研发出这套系统的雏形。为了实现针对现代人常见病症的中医治疗,研发团队将“中医大脑”分为10个子模块,涉及脾胃消化、肝胆、心血管、肺呼吸、肾泌尿生殖、神志及神经、骨伤及运动、皮肤、免疫及内分泌、中医儿科。“直到今年3月份,我们都一直在致力于软件的研发”,在进行了36000多例临床测试后,中医大脑疗效突破了96%的整体有效率,于是有了现在的问止中医诊所。

问止中医是聚焦中医治疗的专业医疗机构。崔祥瑞解释道,诊所采用的是“真人明医+人工智能”的诊疗形式。尽管有“中医大脑”这套人工智能系统,问止中医的医生均是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中医师。中医师会为每位顾客提供精细的标准诊疗流程——详尽的问诊、舌诊、脉诊,还有特色的腹诊。为了使“中医大脑”获取详尽的信息,中医师完成一套初诊流程大概需要20-30分钟。为了保障疗效,问止中医还组建了由林大栋、张南雄、王香凝等多位中医学博士组成的“全球会诊专家”团队,负责问止中医的全球疑难病症会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