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这家诞生于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火”到了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家诞生于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火”到了深圳

分享

当人工智能邂逅中医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诞生于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问止中医”给出了答案。该机构将中医和人工智能作了有机的结合并研发出一套辅助诊疗系统,从而助力中医师精准治疗。

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中医大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当人工智能邂逅中医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诞生于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中医诊所“问止中医”给出了答案。该机构将中医和人工智能作了有机的结合并研发出一套辅助诊疗系统,从而助力中医师精准治疗。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问止中医”诊所正式进驻深圳以来,已经有了7家实体店,其中有5家落地深圳。

问止中医创始人及CEO崔祥瑞接受记者采访

为传统中医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据了解,问止中医诊所基于一套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建成,这套被称作“中医大脑”的系统拥有海量的名医智慧和经验,以及上千万条有效数据案例,并且系统还会不断从临床中实时学习现代最新的诊疗方法。经验丰富的中医师使用“中医大脑”,能实现更加个性、更为精准的的人工智能中医诊疗特色。

“中医大脑”的智慧,不仅来自于张仲景、傅青主等历代名医,也来自从临床中实时学习的现代最新的诊疗方法。通过中医师细致问诊后,“中医大脑”系统会根据中医师输入的信息,为每位顾客的“个性化体征”生成大数据分析,计算并推荐出被屡次验证过最有效的处方。此外,为了在达成疗效的同时保障安全性,中医大脑有禁忌症提醒功能,并对老人、儿童做出特别处理,帮助医生避免处方上的失误。

记者了解到,问止中医大脑已经覆盖现代人常见的1400多种病症,准确掌握8000多则方剂的临床应用。针对顾客的症状、舌象、脉象等,进行个性化处方的计算,每秒速度达65万次。

为了使“中医大脑”获取详尽的信息,中医师会完成一套初诊流程

“真人明医+人工智能”模式聚焦治疗

据了解,问止中医由崔祥瑞、林大栋博士、张南雄博士、李海文博士四位创始人组建。其中,CEO崔祥瑞是斯坦福商学院MBA。首席医疗官林大栋中医博士为执业中医师、加州国际医药大学教授、经方大师倪海厦的弟子。张南雄中医博士为执业中医师,加州国际医药大学博士、斯坦福硕士、伯克利数学学士,在芯片、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拥有25年科技工作和创业经验。算法科学家李海文为北京大学数学院博士。

据崔祥瑞道,“中医大脑”的灵感来自于IBM公司的沃森系统。“其实,在西医诊疗方面很早就有AI的介入了,为什么针对中医不能有这样一套系统?”带着这个最初的想法,当时还在斯坦福商学院就读的崔祥瑞和数十位中医学与计算机学科方面的“大牛”,在硅谷研发出这套系统的雏形。为了实现针对现代人常见病症的中医治疗,研发团队将“中医大脑”分为10个子模块,涉及脾胃消化、肝胆、心血管、肺呼吸、肾泌尿生殖、神志及神经、骨伤及运动、皮肤、免疫及内分泌、中医儿科。“直到今年3月份,我们都一直在致力于软件的研发”,在进行了36000多例临床测试后,中医大脑疗效突破了96%的整体有效率,于是有了现在的问止中医诊所。

问止中医是聚焦中医治疗的专业医疗机构。崔祥瑞解释道,诊所采用的是“真人明医+人工智能”的诊疗形式。尽管有“中医大脑”这套人工智能系统,问止中医的医生均是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中医师。中医师会为每位顾客提供精细的标准诊疗流程——详尽的问诊、舌诊、脉诊,还有特色的腹诊。为了使“中医大脑”获取详尽的信息,中医师完成一套初诊流程大概需要20-30分钟。为了保障疗效,问止中医还组建了由林大栋、张南雄、王香凝等多位中医学博士组成的“全球会诊专家”团队,负责问止中医的全球疑难病症会诊。

问止中医诊所环境

5间诊所落地深圳,正在拓展全球中医市场

据了解,短暂的试运营期间内,问止中医凭借显著的疗效赢得了顾客的口碑相传。除了在美国加州开设的2间中医诊所外,仅半年期间,“问止中医”在深圳南山、福田、宝安、龙华等地开出了5家人工智能中医诊所,形成了在深圳本地颇受顾客欢迎的中医连锁品牌。与此同时,“问止中医”开放中医诊所加盟,将问止中医加盟诊所铺设至内陆各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问止中医”分别围绕学理和临床方面也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具体而言,在美国加州国际医药大学、美国五系中医药大学建立了“问止中医大脑人工智能实验室”及博士后工作站——两家大学下分别设教学诊所,学生在拿到医师执照后可在教学诊所使用中医大脑给病患看诊;两所学校开设中医人工智能诊疗的博士班课程,由首席医疗官林大栋博士授课。

问止中医诊所环境

中医人工智能联盟,助力传统中医实现2.0版升级

据了解,“中医大脑”目前实施开放平台战略,向传统中医医院、门诊部、中医馆、中医诊所开放中医大脑,打造“问止中医人工智能联盟”。

位于西安的千金药局是“问止中医人工智能联盟”的成员企业之一。今年10月,问止中医大脑正式走进千金药局,为千金药局量身打造了升级为人工智能中医的智慧诊室、智能体质测评、中医大脑体验区。

此外,深圳和协门诊部也于今年正式加入“问止中医人工智能联盟”,将中医专区升级为“深圳和协门诊部 –问止人工智能中医诊所”。双方联合建立“问止中医人工智能-临床中心暨大数据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互通,通过中医大脑实现对临床疑难杂症的赋力解决,提高和协门诊部的中医板块临床实效。

“在国家中医药政策推动下,中医越来越受到民众的认可。面向科学前沿,中医这门古老的行业亟待被升级为2.0版。期待我们通过中医人工智能和中医诊所加盟的方式,打造出一条智慧中医的未来之路”,崔祥瑞如是表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