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购物狂为什么一直买买买?因为TA缺爱!
2019-11-07 14: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购物狂为什么一直买买买?因为TA缺爱!

总第6期

编者按:心理健康问题如此普遍的今天,刘婷心观察栏目就当下热点的事件涉事主人公心理状态进行解读、分析,从心理科学的角度以通俗方式给予适当方法和建议,帮助大家认知自己的心理和行为。

又是一年剁手季!双十一这天虽然还未到,但商家的各种促销预热活动早已提前打响。手机app、电脑网页、QQ空间、朋友圈等,铺天盖地的广告,保证每一位网民都不会被错过!秒杀、抢购、满减、付订金立减……在这些词的刺激下,不少消费者跃跃欲试,有需要的买买买,没有需要的创造需要也要买买买。

双十一起初最大的卖点就是:疯狂折扣。但是有人认真算了一笔账,发现双十一期间购物其实省不了多少钱。加上近几年来,优惠活动的规则愈加复杂,红包、津贴、满减、直减……不光要拼财力,还要拼脑力。很多人感慨:没有做奥数的脑力,都没有资格参加双十一。数学能力不好,算不清自己到底能得到多少优惠。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把双十一当成购物狂欢日,疯狂买买买呢?本期“刘婷心观察”我们邀请到了慧心心理的王祥霖,让他谈谈“买买买”背后的心理学现象。

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王祥霖老师先分享了一个他心理辅导过程中的真实案例。

案例中的男主人公邀请王祥霖老师到家做客,当他把两个卧室的衣柜打开之后,王祥霖老师惊讶地发现,柜子里堆满了几乎从未穿过的衣服。男主人公把王祥霖老师带到厨房里之后,令人更为惊讶的是厨房里面竟然也摆放着一个大衣柜,里面同样堆满了未拆封的衣服,粗略估算了一下差不多有五六百件!

“女主人这么疯狂买买买,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夫妻感情不和,女主人缺爱。”参观完男主人公家,王祥霖老师给出了答案。王祥霖老师认为,疯狂购物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其背后基本都源自六种心理动机:

1、填补心灵的空虚

购物狂多数是一些精神孤独、身心受损的人,他(她)们企图依靠疯狂采购来填补心灵的空虚。

2、虚荣心理和从众心理

很多时候买的不是东西,是刺激!在双十一全民狂欢中,很多人是从众消费、盲目攀比,享受从个体购物到集体竞争的双重刺激。

3、缺乏健康的压力宣泄渠道

购物一时爽,一直购物一直爽……现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环境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多人在缺乏健康的压力宣泄渠道时,购物也就成了宣泄情绪的最佳方式。

4、家庭优越养成的习惯

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富养养成的一种消费习惯。

5、缺乏安全感和价值感

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购物的原因,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购物赋予他(她)们自主选择的权力,通过做出选择,从而获得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安全感。

6、对缺爱状态的一种补偿或抗议

还有很多人不是为购物而购物,而是因为觉得无聊、孤单、寂寞或者需要爱,或者需要爱,只能靠买买买来寄托自己的情感!

近几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物质和精神之间的落差就形成了一个“空虚”地带。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如何填补空虚地带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满足物欲,而互联网和物流的飞速发展,直接为购物狂提供了便利:全天24小时无休、跨地“so easy”、无需陪伴等多重便利因素加持下,仅凭一时冲动就能交易成功。

那么如何减少购物的渴望呢?这需要充实自己的情感世界和重建积极的生活态度,具体做到如下四点:

1、扩展自己的社交圈,调节自己的情感依赖度;

2、设定自己的人生规划,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3、建立广泛的兴趣和爱好,让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4、提升爱的能力,情侣或伴侣给予彼此所需要的爱。

“爱也是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最后,王祥霖老师提醒大家,对伴侣多点关爱,这是减少魔性购物行为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双十一马上到了,快用爱勒紧你的钱袋!

你购物的动机是?你觉得自己是购物狂吗?快来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王祥霖

王祥霖(原名:王英明)

慧心心理咨询师

两性关系导师

婚姻危机修复专家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IPH催眠治疗师

擅长领域:

情感危机深度分析、婚姻诊断、家庭危机干预、夫妻维情、外遇矫治、情感创伤修复、第三者劝退等。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吴超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