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港中大(深圳)读书月启动 市民可免费申领“入场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港中大(深圳)读书月启动 市民可免费申领“入场券”

分享

11月,第20届深圳读书月如约而至,书香弥漫在鹏城的大街小巷。“梧桐树下听凤鸣,神仙湖畔论古今。”就在龙岗的神仙湖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为深圳读书月带来了三场主题讲座,邀请大学老师与大家漫谈“华夏文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马明霞)11月,第20届深圳读书月如约而至,书香弥漫在鹏城的大街小巷。“梧桐树下听凤鸣,神仙湖畔论古今。”就在龙岗的神仙湖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为深圳读书月带来了三场主题讲座,邀请大学老师与大家漫谈“华夏文明”。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港中大(深圳)读书月系列讲座以“华夏文明”为主题,邀请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3位大学老师分别以“白马驮经,大教东流——佛教传入中国的路线及其对汉语的影响”“洋镜头里的老中国”“明清中国的慈善传统”为主题,与广大市民朋友展开分享与漫谈。活动将在11月9日、16日、23日下午15点至16:30在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其中,11月9日,李博寒老师将带大家了解佛教传入中国之后,对中国的哲学、文学、文化等领域产生的巨大影响,讲座将结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从史传、语言和图像的角度探究佛教是从哪里传入中国的。此外,李博寒老师还将带大家了解汉语中有哪些词汇是在佛教传入之后出现的,从而对佛教对中国的影响有更全面的认识。

11月16日,李潇雨老师将以“洋镜头里的老中国”为主题,从“空间”“人物”“建筑”三个角度讨论晚清西方旅华摄影师的作品,探讨拍摄内容如何呈现他们对中国的具体认知、理解,也分析图像背后地理因素、政治意识和文化环境如何相互关联。这种剖析有助于我们重新理解影像的意义生产机制,并重新审视历史真实和历史叙述之间的错综关系。

11月23日,彭永昌老师以“明清中国的慈善传统”为主题介绍明清中国诸如养济院、育婴堂、清节堂等诸多慈善团体在这一时期的发展变化,共同探讨传统慈善的丰富遗产以及其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

【温馨提示】名额有限,请市民先扫下列二维码报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