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社区好长者张慧军:坚持老有所为 打造社区文体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区好长者张慧军:坚持老有所为 打造社区文体名片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刘超)张慧军是一名退休老职工,也是东海社区柔力球队长,因为在家排行第二,柔力球队队员都亲切地叫她“二姐”,干练、温和、值得信赖,是“二姐”给社区居民的第一印象。

东海社区好长者张慧军(左一)

张慧军退休后,来到东海社区生活定居,从此这里成为她发挥余热、为民服务的又一个地方。10余年来,在张慧军的带领下,东海社区柔力球队获得大大小小奖项达百余个,已然成了东海社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屡创佳绩成“得奖专业户”

2007年,首届柔力球培训班开班,却遍寻不到愿意参加培训的社区居民。“那个时候很少人知道柔力球这项运动,加上这些培训活动不仅需要外出学习,还肩负着带领社区柔力球发展的责任。”张慧军说,这个大家似乎都不愿意接手的“重担”阴差阳错落到了自己身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张慧军决定试一试,并表示会全力以赴做好这个事情。就这样,学成后的张慧军不仅很快把柔力球带进了东海社区,还成功组建起了一支二三十人的柔力球队伍,身兼队长和教练双重身份的张慧军,成为社区柔力球第一人。

柔力球队伍成立之初,不服老、不服输、敢闯敢拼的张慧军就带领这支新生的队伍拿到了奖项。12年来,这支柔力球队更是各类大大小小的奖项的常客,“记不清楚啦,得奖数应该过百了吧。”张慧军笑着说,现在的柔力球队成了居民口中的“得奖专业户”。

发挥所长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为了让队员保持参与热情,给队员带来更多的欢乐和成就感,一直以来,张慧军都在积极为队伍寻找各类展示平台和比赛机会,在节目编排上,张慧军紧扣活动主题,发挥退休后13年学习舞蹈的经验,将腰鼓舞、广场舞等舞蹈创造性地与柔力球展示相结合,进一步丰富柔力球展示内容,也让每个成员都有了参与展示的机会。“音乐、队形都要兼顾,还要根据每个人的水平不断调整,让更多的队伍成员参与到节目中,最终确保节目最终能完美呈现出来。”

东海社区好长者张慧军(右一)

2015年,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东海社区柔力球队升级成为盐田街道彩虹柔力球协会,并获得盐田区委政法委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基金支持。队伍也由最初的二三十人,扩展到了一百二三十人。随着队伍的发展壮大,团队在凝聚力和队员专业能力等方面开始面临各种考验。“相互包容,换位思考。”是张慧军带领柔力球队致胜的终极武器。“团队大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偶尔也会有一些摩擦。”这种时候,张慧军都会认真倾听,多角度地劝解、包容,尽力在柔力球队里营造一种公平、温暖的和谐氛围。也正因为张慧军的领导能力和个人魅力,柔力球队伍中相继涌现出了一批骨干人员,大家齐心协力将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如今,在社区广场上,时常能看到张慧军带领柔力球队训练的身影,这支队伍不仅是东海社区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