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进博会|深圳借台“唱戏”,逾2000家深企沪上觅全球商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进博会|深圳借台“唱戏”,逾2000家深企沪上觅全球商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进博会期间,共有超过2034家深圳企业组团齐聚沪上,积极抢抓进博会机遇,探索国际合作良机。

原标题:瞄准进博会机遇深圳借台“唱戏”

逾2000家深企沪上觅全球商机

深圳特区报上海2019年11月06日电 “进博时间”如约开启,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魅力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如一场凝聚了全球共识的经贸交流盛会,再次激发出各地交易团的采购热情。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进博会期间,共有超过2034家深圳企业组团齐聚沪上,积极抢抓进博会机遇,探索国际合作良机。

意向协议总额超百亿美元

2018年,深圳在进出口方面交出了漂亮“成绩单”,进出口总值达3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7%,其中进口1.37万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前列。

作为进口大市,深圳自然不会错过进博会带来的机遇。在今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圳交易团采购对接洽谈会”上,一大批来自深圳的知名进口企业在会上与“国际伙伴”成功牵手。

其中,沃尔玛(中国)、华星光电、越海全球、银泰通贸易、恒大农牧、盛世海腾、德名利电子、天虹商场、宝能物流、深圳盒马科技、鑫荣懋集团、深粮控股等40家采购商企业和单位分别与丹麦阿拉福兹、日本AGC株式会社、荷兰飞利浦、澳洲佰乐达、新西兰翠林实业、丹麦皇家格陵兰水产、韩国SK集团、泰国荣鹏集团、澳洲640工厂、泰国正大集团、伊梭国际贸易、南非卡普斯潘等海内外供应商签订了采购和合作意向协议。

从行业来看,企业的采购范围覆盖了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食品和农产品以及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而合作形式上,则包括了进博会注册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的合作意向,以及深圳企业为引进国际一流装备、商品和服务等与境外供应商签订的合作协议,还包含了为扩大进口配套服务的金融、科技合作协议等多个板块,意向协议总额度超过100亿美元。

在集中采购签约现场,深圳交易团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瑞士、乌克兰、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泰国、新西兰、墨西哥等国的100多家海外参展供应商、200余家深圳采购商、及1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参加活动,共商采购良机。

聚焦七大领域集中采购

进博会的举办,扩大了深圳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多商机的可能性,有力激发了企业的采购热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交易团自组建以来就积极组织企业参展、洽谈、采购,以推动我市外贸平衡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来自深圳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深圳交易团此次累计报名参加的企业共有2034家,占广东省的1/3,其中包含81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层面看,制造业571家、批发和零售业543家、交通运输业152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58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124家、金融业48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4家、文化和娱乐业41家。

此次报名参展的企业中,不乏一些“明星”企业。不仅有华为、中兴、大族激光、创维、康佳等知名工业企业,怡亚通、越海全球等知名供应链企业,也有深圳燃气集团、农产品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等国有企业及招商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代表,展示出了强烈的采购需求和市场活力。

“从统计中可以看出,深圳交易团对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和服务贸易这七大领域的采购意愿较强。”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势产业将在沪逐一展出

在本届进博会上,“深圳元素”还将贯穿始终。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天内,深圳交易团还将陆续举办一批供需对接和签约洽谈活动,旨在通过进博会搭建起的优质平台,向全世界展示深圳各相关产业的新优势、高水平。

例如,福田区将举办进出口食品(上海)创新发展论坛,展示优秀进口产品,大力拓宽产品销售通道,推动国内外企业成功对接;南山区将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暨深圳(南山)投资推介会,全面“秀出”深圳跨境电商生态,展示最新颖的商业模式和最顶尖的服务水平;深圳市物联网协会将举行深圳物联网产业合作交流推介会暨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探讨国内物联网行业的技术研究进展和行业机遇,推动长三角与深圳物联网产业协同发展。(记者张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