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面向未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面向未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5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推介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和相关产业政策。此次可供应产业用地共35块,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深圳市域范围内可供应产业用地约25平方公里,深汕特别合作区可供应产业用地约5平方公里。

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再添大手笔!11月5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推介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和相关产业政策。此次可供应产业用地共35块,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深圳市域范围内可供应产业用地约25平方公里,深汕特别合作区可供应产业用地约5平方公里。

深圳史无前例地一次性拿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进行产业招商,为推动形成新一轮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高潮夯实空间基础,是实实在在的大手笔、大举措。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而深圳此番大举措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参与深圳发展,共享“双区”叠加的发展机遇。显然,深圳聚力引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力度越来越大,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步伐“蹄疾步稳”。

本次推出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将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三大方向。换句话说,深圳释放出的优质产业用地有着明确的指向性,就是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等符合深圳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服务。这其实与中央赋予深圳的定位不谋而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而深圳欲将重点布局的产业,对于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关键性支撑作用。可以说,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方方面面都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就必须在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走在全国及世界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向全球“打包”推介的不仅有优质产业用地,还有“金牌服务”。深圳将聚焦产业发展痛点和需求,精准推出全方位无死角细分产业政策措施,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难什么帮什么。充足的空间保障,再辅之以相关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无疑能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让相关产业在深圳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这也再次说明,“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深圳坚定不移践行的理念。

如今,深圳已经拥有非常雄厚和完备的产业基础。但是,要建成全球标杆城市,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对标全球一流城市,对接全球一流标准,进一步努力,使深圳发展的能级更高更强。在一定意义上,这正是深圳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招商引资上不断释放重磅信号、持续推出大手笔大举措的价值逻辑所在。

“未来凡是符合深圳产业导向,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和项目都将得到充足的空间保障。”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系列务实、诚意满满的举措。下个月中旬,全球招商大会将在深圳举办,届时将会发布更为详细的产业政策和地块信息。期待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开枝散叶”,与深圳同行,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共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