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转弯车经斑马线,无论有无行人均需减速,超速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转弯车经斑马线,无论有无行人均需减速,超速将...

分享

11月5日上午,深圳市交警局邀请公交车、网约车相关企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新法规,倡导形成“转弯车礼让行人”的文明开车习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开车通过斑马线,无论有无行人,都要减速。11月5日上午,深圳市交警局邀请公交车、网约车相关企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新法规,倡导形成“转弯车礼让行人”的文明开车习惯。交警在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开车遇到斑马线,时速30公里以下通过不予处罚;时速30公里以上不可加速通过,否则视为违法。违者将罚500元、记3分。

“斑马线前要减速”“遇到行人、非机动车要停让”……2019年11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新条例完善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新情况,在原有的直行礼让的基础上,强调“转弯、掉头也要礼让”,以及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的减速让行。在11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交警出台了具体处罚细则:斑马线前必须减速,时速不超过30公里不予处罚;时速超过30公里情况下不可加速通过。对于违法的司机,将罚500元、记3分。

“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文明出行的重要体现,也是交通安全的重要保证。”交警表示,2019年以来全市斑马线亡人事故共30起,致32人死亡,其中涉及到机动车未减速让行的17起。

“行人还没过来,我加速冲过去行不行?”不少司机有这种错误的想法。11月5日,福田交警在华富路口执勤,从早高峰到中午12时,共查处了2宗机动车在转弯遇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或绿灯时未减速让行。12时07分,一辆号牌为粤BD07376白色轻型封闭货车在华富路-华富振华路口南方向因右转弯时,刚好遇到人行道绿灯,不仅未减速,反而加速通过。按照《条例》第57条第一项、第125条,交警给予驾驶人莫某喜罚款500元、记3分的处罚。

“反正车会让我,我慢慢悠悠地走……”不少行人有此想法。深圳交警倡导,机动车遇到斑马线要减速通过;右转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要在停止线外停车让行。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而言,过斑马线时要遵行“看左看右、确保安全、快速通过”原则,避免突然冲出、低头慢走等不文明、不安全行为。

交警表示,只有“减速、停让、快行”三位一体,才能发挥文明斑马线最大的交通效能,保证通行效率的同时保障安全、体现文明。接下来,深圳交警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市统一行动,在全市设置204个整治组,结合视频监控,重点查处转弯不礼让违法,包括左转弯、右转弯、掉头不礼让行人,同时鼓励市民对不礼让行为的有奖举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