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100分钟生死时速!大鹏医护救回37岁急性心梗男子一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100分钟生死时速!大鹏医护救回37岁急性心梗男子一命

分享

经过100分钟的合力抢救,该男子经历了14次除颤和8次肾上腺素推注,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自主呼吸。

新区妇幼保健院正在抢救该男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 李小林)37岁男子因急性心梗倒地,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命悬一线……

幸好他倒在了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抢救室的门口,接诊医生张雄杰马上为他手动按压,进行心肺复苏。此时,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危重症患者急救绿色通道,该院一二线值班医护人员与院领导全部加入抢救行列。经过100分钟的合力抢救,该男子经历了14次除颤和8次肾上腺素推注,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自主呼吸,为后续送往盐田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做介入治疗赢得了最佳时间。

11月1日傍晚,18点30分,一名身着迷彩服的男子步行到急诊室就诊。当时,这名男子说自己在附近建筑工地工作,今年37岁,平时作息规律,1小时前因自己持续胸闷、浑身大汗淋漓便自行前往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就诊。张雄杰高度怀疑这名男子是急性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就在他为该男子进行检查的时候,这名男子突然晕倒,不省人事,面部和嘴巴都成紫绀色,四肢抽搐,呼吸停止,颈动脉搏动消失。

医生使用心肺复苏仪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医护人员将该男子推上了抢救床,当即给予吸氧,心脏按压,心电监护,多次除颤,建立人工气道、静脉通路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从18点30分到20点10分的100分钟里,多次心电图提示该男子为急性心肌梗死,除了电击除颤外,医护人员还动用了一台“神器”,这就是该院今年新购入的心肺复苏仪。

据了解,传统的徒手心肺复苏时能够到达心脏和脑的血流非常少,有研究指出,徒手心肺复苏仅能提供相当于正常生理情况下10%到20%的血流给心脏,20%到30%的血流给脑。心肺复苏仪通过机械进行心肺复苏,提高心脏骤停患者心脏和脑的灌注血流量,避免心脏和脑进入不可逆转的死亡状态,并逐步修复心脏和脑脏器官工作机能。

在医护人员的持续努力下,当晚19点47分,该男子终于出现自主呼吸,对光也有了反射反应。20点,该男子的血压和心率恢复正常,自主呼吸达到每分钟12次,血氧饱和度为96%,病情基本稳定。

该男子被转送往盐田区人民医院

为了让该男子及时接受介入治疗,新区妇幼保健院将该男子转送到盐田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和盐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接力抢救下,该男子终于脱险。11月4日,盐田区人民医院专家反馈,该男子在接受介入手术后已顺利拔出气管插管,脑功能恢复良好,记忆和对答能力基本正常。“你们前期抢救及时,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间,患者才有可能有好的结局,患者和家属都很感激你们。”盐田人民医院专家为新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和麻醉科的及时抢救点赞。

新区妇幼保健院医教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急诊科能在危急时刻运用心肺复苏成功救人,也得益于科室里平时进行的专业化训练,他说,“作为一名医生,遇到抢救生命的突发时刻,迅速反映的抢救能力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关键”。为了规范医生的职业技能,医院始终要求全科室每周进行4次常态化的专科急救技能培训,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急性心梗等抢救技能。

相关链接

急救必须把握“黄金4分钟”,在患者心跳、呼吸停止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技术,在这一时段成功率为50%,因此也被称为“黄金4分钟”。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医生提醒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至2天,甚至1到2周就有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对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需要注意及时就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