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体育+公益”温暖一座城 2019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圆满收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体育+公益”温暖一座城 2019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圆满收官

分享

随着第二届大湾区肾友运动会的成功举办,2019年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14个关爱项目已全部完成。今年,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共计开展300多场活动,直接服务特定群体5500多人,服务人次17300多人次,参与人数达40000多人。

11月3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第二届大湾区肾友运动会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场馆举行。

特殊儿童运动会,孩子们快乐往前冲。

“2019 LADY GO龙岗区女子公益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林伟贤)表演、竞赛,尿毒症患者也同样可以走出家门,在运动场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11月3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第二届大湾区肾友运动会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场馆举行,吸引了来自大湾区超过40家公立、社会办医院共计1500余名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共同参与。

此次运动会是龙岗区2019年体育关爱工程的“压轴”项目。随着第二届大湾区肾友运动会的成功举办,2019年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14个关爱项目已全部完成。今年,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共计开展300多场活动,直接服务特定群体5500多人,服务人次17300多人次,参与人数达40000多人。通过体育关爱工程项目鼓励他们走出去,亲近自然、拥抱运动,敞开怀抱、享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远离三高,健康运动益起来”大型徒步活动。

全市首创“体育事业+公益事业” 将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

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联合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下称“基金会”)共同发起,征集、遴选和资助体育类优秀公益项目,引导跨界社会力量通过组织体育活动,关爱区内特定群体,共享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7年7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推出体育关爱工程,将目光投射到慢性病患者、(边缘)低保家庭成员、青少年及儿童群体、需要关爱的老年人、病患困境群体等特定群体,为他们“量身定做”关爱项目,以“体育+慈善”相结合的方式送去训练,运动设施器材、场地和指导,鼓励他们“走出去”,亲近自然、拥抱运动,敞开怀抱,享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据了解,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创下多个全市之首——它是全市首次尝试将体育事业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的政府工程;首次面向全区公开征集“体育+公益”公益项目,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首次采用社会公开募捐,动员社会资源共同资助体育关爱项目。

趣味飞镖,享受运动项目。

“‘益•运动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创新特殊人群体育关爱机制,促进龙岗区体育事业和慈善事业融合发展而推出,向社会公开征集‘体育+慈善’优秀公益项目,引导跨界社会力量组织体育活动,关爱慢性病群体、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等区内特定群体,共享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谈到工程设立初衷时,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如是说。

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启动的元年就直接服务了1924人,服务达10472人次,共开展160场活动。2018年,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再度起航,直接服务4196人,服务人次12413人次,共开展216场次活动。今年是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实施的第三年,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服务人群也得到进一步延伸,共计开展300多场活动,直接服务特定群体5500多人,服务人次17300多人次,参与人数达40000多人。

“奔跑·蜕变”引导式残疾人体育康复项目。

为特殊群体“量身定制”活动  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11月3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第二届大湾区肾友运动会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场馆举行,吸引了来自大湾区超过40家公立、社会办医院共计1500余名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共同参与。

10月20日下午,“不用眼睛看世界”视障融合关爱跑——2019亲子趣味行活动在龙岗大运体育中心举行,150组家庭300多人共同分享了一个欢乐的周末。

10月13日,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的指导与支持下,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跑步协会承办“2019 LADY GO龙岗区女子公益跑”活动在龙岗体育中心圆满结束。本次活动500余名运动员们齐聚在此为她而跑,传递美丽、自信与健康。

9月28日,“运动游戏开心乐,让爱永远不孤单”特殊儿童运动会(决赛)在龙岗区智康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欢乐上演。通过开展特殊儿童趣味游戏性的体育竞技活动,促进残健共融,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不用眼睛看世界”视障融合关爱跑·亲子趣味行。

近日,“快乐向前冲”-孤残儿童(6-15岁)趣味运动会项目在龙岗区社会福利院进行,以“运动”为载体,为“龙岗的孩子”们开展日常运动训练,增强孤残儿童体质,展示孤残儿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风貌……

近期,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系列活动接连在龙岗上演,通过为特殊群体量身定制大型体育活动,开展跑步、徒步的活动动员社会群体共同参与活动,倡导关注视障群体、乳腺癌患者、三高群体、残疾人士等,同时通过特定倡导主题使更多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共同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增强人民体质。

2019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加大对体育关爱工程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将项目资助金从往年的100万元提升到150万元,资助项目由10个增加到14个,希望通过更多的社会力量、多样的体育运动形式关注更多特殊群体。

将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龙岗体育关爱工程也让众多特殊群体在活动中发现了自身的价值和闪光点。连续两年参加肾友运动会的肾病患者张茂军就说道,为了这次运动会,自己和病友们已经连续彩排了近2个月,每个周末,都会进行联合彩排,“就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虽然是肾病患者,但是我们一样可以参加运动,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回归社会,创造我们自身的价值”。

“快乐星星”足球融合关爱项目。

多个资助项目结出“硕果”“文化高地”更暖人心

除大型体育倡导活动外,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将目光继续聚焦于特殊需要关爱的群体,例如孤残儿童、特殊儿童(孤残、自闭症、唐氏、专注力障碍等)、残疾人等。通过日常的体育训练、运动会等为特殊群体提供运动方法、运动器械、运动课程等。

据了解,2019年度,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多个资助项目产出了项目成果:“爱运动·益起来”儿童专注力亲子训练项目将龙岗区各街道公园专注力训练体育设备进行了总结,并发布了“儿童专注力训练户外运动指南”,使有专注力障碍的儿童都能自行通过体育训练的方式提升专注力;运动有爱·益同前行项目产出了“梦想运动盒子”,专为特殊儿童运动康复所设计,提供易于操作的课程+相应的工具材料,帮助特殊儿童缓解居家与社区自主体育运动困难,提升特殊儿童参与运动训练动力……

“专门为他们举办的运动会,这个意义非常不一样,这是关怀,更是一种认可,也是向他们回归社会打开一扇窗,我们希望通过这扇窗,我们能打开一扇门,铺就一座桥,让他们没有障碍的融入到社会生活当中。”在谈到体育关爱工程活动时,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震说道。

龙岗区正积极打造“文化高地”,这其中,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就是龙岗体育文化的“独特一角”。它以温度示人,通过关爱特殊人群,送关怀、赠心意的方式,以体育的途径广发福利,温暖人心,为龙岗“文化高地”的打造再添内生动力,也更增强了龙岗人的文化自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