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口述史|刘仲健:用科研成果为深圳绿化建设提供支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口述史|刘仲健:用科研成果为深圳绿化建设提供支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56年出生于广东台山,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曾任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副理事长。

▲刘仲健(右二)带领团队去云南、青海等地进行自然调查。

从大学毕业来深圳工作,到在深圳退休,我在这里奋斗了三十多年。回首走过的路,我很庆幸当年做出的选择,很怀念努力打拼的岁月,很感激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我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相信深圳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刘仲健

1956年出生于广东台山,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曾任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副理事长。多年来专门从事植原体病理学及园林和兰科植物的研究,发表了大量学术专著,特别是有关兰科植物的论文和著作。曾被评为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鹏城杰出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口述时间

2019年9月9日下午

口述地点

深圳市东华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实习生 潘潇雨 陈春阳

1982年大学毕业时赶上深圳改革开放的浪潮,我在大学接受的是创新型教育,和深圳的大环境非常吻合,所以就想到深圳充分发挥所学知识。

大学毕业后决定来深圳打拼

我出生在广东台山一个农村家庭,那时候条件不太好,记得我小学三年级时就开始参加生产队的集体劳动,下地干农活跟大人一起挣工分。庆幸的是当时我接受了相对完整的教育,不仅上了小学、初中,还读了高中。1974年高中毕业后,我回村里担任生产队的会计,后来又担任大队出纳和生产队队长,这些经历为我后来从事园林管理工作打下一定基础。

1977年高考恢复后,当时很多农村人的一大梦想就是能考上大学,我也不例外。于是第二年我就参加了高考,当时跟农林相关的专业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稳健的选择,最终我考上了华南农学院(现为华南农业大学)的林业专业。我记得当年这所大学只招了640个学生,很幸运,我是其中之一。

上大学之前我就入党了,后来因为在学校表现优异,被选为学校学生会主席,拼命汲取知识之余还提升了管理能力。1982年大学快毕业时我很纠结,不确定是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是留校当老师,或者到社会上工作。当时正好赶上深圳改革开放的浪潮,我在大学接受的是创新型教育,和深圳的大环境非常吻合,所以就想到深圳充分发挥所学知识。

我们专业只有50多名毕业生,但全国近300个单位来要人,而深圳只有深圳市园林公司一个名额。也是机缘巧合,当时公司领导来学校考察时认为我各方面条件比较符合他们的要求,于是我们一拍即合。6月份一毕业,我带了几箱书坐着绿皮火车来到深圳,那时深圳市园林公司刚成立不久,我是公司第一个大学生。

投身城市绿化建设

当时深圳市园林公司主要负责公园建设和城市所有绿地建设,除了开发的道路和住宅区,其他大部分归园林公司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范围。刚开始我在路树队工作,那时深圳所有道路还没有开始绿化建设,我一个人带着两个临时工正式开始这项工作。最早我们在罗湖区的新园路上种植了一批秋枫树,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绿化建设的第一批行道树,相当于我们参与种下了深圳城市绿化的第一棵树。尽管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多次改造,但这条路的行道树还保留到了现在。

除了新园路,我们又陆续对建设路、和平路等进行了绿化建设。同时,我们还开展深圳市第一个公园荔枝公园的规划和植物园的选址以及梧桐山风景区的规划。后来,我们路树队增加到6个人,单位就给我们在蔡尾围村租了套农民房,吃饭、住宿、办公都在一起。那时候深南大道还没有修好,深圳大剧院还没有开建,附近都是菜地鱼塘。从建设路、建设路再到深南大道,我们慢慢把城市绿化建设干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没有放下专业知识,带了几个路树队的小伙子,自发自费采集植物标本并完成鉴定,然后整理出深圳第一个植物名录。这也是深圳的第一次植物资源调查,当时深圳的荒山裸露率是比较高的,没有完好的森林林分结构。但经过这么多年的绿化建设,荒山生态都恢复得非常好,说明深圳的绿化建设是一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对科学研究有一种情怀,希望在其中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城市园林绿化与科研的有机结合。

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坚持科学研究

当时城市绿化用到的苗木从生产到施工再到管理,都是由园林公司负责。1987年,我被选调到深圳市梧桐山苗圃总场担任场长兼任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负责风景区的筹建和管理工作,当时主要负责深圳市的苗木生产与供应,几乎满足了深圳整个市区对苗木的需求。

在生产苗木的同时,我们尝试进行一些创新研究。在植物病害方面,我们完成了当时非常前沿的有关植原体的类细菌研究,还做过一些包括夹竹桃从枝病、狗牙根草白叶病和柑橘黄龙病的研究等。这些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力,我们出版相关专著,可以说打造了世界范围内第一本专门研究类细菌的专著。同时,我们也进行一些物种保护工作,比如把一些兰科植物种质资源收集起来,并形成一定保存量,为深圳的植物保护研究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深圳市企事业单位职能分开管理,深圳市园林总公司有些职能或人员划分到政府城管部门,但苗圃总场还留在园林总公司。之后我们不仅负责苗木的生产,还承担一些绿化施工建设,包括深圳火车站、地王大厦、深圳机场等重大项目我们都参与了,当时梧桐山苗圃总场在整个深圳园林绿化施工领域很有知名度。

1999年组建园林集团,我担任了园林集团的副总经理。2000年我被提拔为园林集团总经理。当时集团下属每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整个集团业绩都比较好,但我个人认为自己更重要的价值还是要体现在科研创新方面,在做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兼顾植物科学的研究。慢慢地我从科研情怀出发,把全部业余时间花在深圳植物研究领域,并探索其与城市园林绿化如何有机结合,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让城市绿化与科研有机结合

2000年,在森林资源调查的基础下,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物种,其中就包括深圳香荚兰和深圳拟兰,这是首次以深圳为模式产地并以深圳命名的植物新种。实际上中国现代植物学研究中国香港是最早的标本采集地之一,但是当时他们没有发现这两个新物种,是因为它们的生长环境极其特殊。我们是在盐田区的梅沙尖发现了深圳香荚兰,它生长于一个低海拔的乱石滩中,是大家普遍认为不可能生长兰花的地方。

当时我们针对这两个濒临灭绝的物种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它们的发现对世界兰花研究具有重大价值,因为深圳拟兰是兰科的原始类群,它保存了兰科植物进化开始之初的重要基因,通过对它进行基因组的测序,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整个兰科物种的进化。我们在城市园林绿化的同时进行深圳植物研究,这些工作在深圳具有开创性意义。

后来我还参与了深圳园林绿化的绿地建设标准的起草,比如规划街道两旁的绿地标准、技术规程和养护规程制定等,这些都是由我们牵头来制定。当时深圳仅有两个区参照这个标准执行,后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园林绿地面积也在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区开始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绿地规划建设。

这是深圳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可以说深圳的园林绿化发展,是从我们打下的这个基础开始的。后来我所在的路树队也发展成为深圳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城市绿化和植物研究越来越得到重视。

把深圳兰科植物研究推向国际舞台

2006年,我们筹备成立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开始收录国内外大量兰科植物重要物种。这份资源的保有量,当时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开创了中国物种保护方面的先河。我们还被作为中国物种保护方面的范例进行推广。通过基础理论的研究,驱动整个物种资源的保护,这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是一个“抢救性”举措,能够对中国的物种保护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2006年6月,世界自然科学界最高级别的学术刊物《自然》杂志,刊登了我们的论文《一个兰花的自发授精策略》,并在当期刊物上对文章作了特别推荐。

这种现象最早是刘可为在苗圃总场的种植资源库里观察兰花的授粉时发现的,后来我和清华大学黄来强教授等专家用4年时间反复研究,发现一些特别的植物物种在缺乏风、昆虫等传统传粉媒介的恶劣生态环境下,能够主动适应环境的演变,从而为研究植物的进化机理、揭示自然界进化的秘密开辟一个崭新的方向。

由于这篇论文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里的独特价值,《自然》杂志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全新研究成果。后来他们还为此做了一期《走进深圳》专题报道,向世界介绍深圳科技发展状况,我们的研究也被列入其中并作了特别介绍。科研成果的发表,既宣传了深圳科技创新,也推动深圳相关领域走向国际舞台。后来我们又陆续开展了多项研究,使中国有关兰科植物的研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我始终认为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也是一个逐梦的城市,我们在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利益时,也要响应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对待事业要忠诚和敢于追求

在深圳的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做科学研究必须要忠于事业,必须要敢于追求。2007年,我们去云南、青海等地进行自然调查,遇到很多危险的情况。在高黎贡山的时候,山路很复杂并且容易迷路,还经常有毒蛇出没,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遇不幸。在云南麻栗坡上,那儿有很多雷区而且还没进行排雷,但是我们仍然坚持完成了调查。如果我们没有对事业的追求与忠诚,谁也不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做这些事。

我是学园林专业的,我要在这个商业高度发达的环境下,潜下心来做一些研究,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为深圳发展出一份力。而且这些研究成果也与深圳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是相辅相成的结果。

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不仅在药用兰科植物科研和产业化开发利用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还组建和培养了一支高效、力量雄厚的科研团队,成员由教授、专家、博士和海归人员等组成。他们是深圳也是中国在这个领域的中坚力量,把这项工作传承下去,把研究转化成生产力,这是我们未来应当重点努力的方向。

在创新和逐梦之城实现人生价值

深圳的城市绿化从无到有,再到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创造了城市规划领域的奇迹。创新之举和大胆改革让深圳成为一个融在森林里的城市,城市在森林中、森林在城市里,这是深圳独具特色的地方。此外,深圳公园不仅特别多,而且基本都是免费的,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绿化带来的福利。

我始终认为深圳是创新之城,也是逐梦之城。只要你愿意在这里努力拼搏、奋发进取,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十分感恩深圳带给我很多成长机会,也让我在这里收获众多荣誉,这启发我要更努力为深圳贡献自己的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从大学毕业来深圳工作,到在深圳退休,我在这里奋斗了三十多年。回首走过的路,我很庆幸当年做出的选择,很怀念努力打拼的岁月,很感激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我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相信深圳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