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启动再发展大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启动再发展大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全新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迎来自己的首秀——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和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联袂登场。

昨天,全新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迎来自己的首秀——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和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联袂登场。

发达的会展业对区域发展与城市地位的提升已有许多成功案例,比如德国的汉诺威、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等;而超大型标志性工程的建设及运营也具有同样的效力,一个多月前正式亮相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被认为是拉动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因此,将上述两个特点集于一身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对深圳未来发展的助推作用更是难以估量。

眼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的仅是项目一期,待项目二期建成后,其室内展览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并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长久以来,空间不足严重束缚着深圳会展业的发展,毫无疑问,新会展中心直接推动了深圳会展业的升级换代。据测算,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并成熟运营后,预计每年将带来超过1000万人次的高质量商务人流;会展业具有1比9的经济带动效应,直接带动的相关产业收入将达千亿级别。

更让人振奋的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上发挥重要作用。

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湾顶、珠三角中心和广东自贸区中心,也是广深港核心发展走廊和东西向发展走廊交会处,同时处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会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必将让会展业的资源集聚效应得到更大发挥,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都将因此受益,将有力助推国家湾区战略的实现。

为了提升深圳的国际地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用好香港、澳门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组织举办大型文化展览;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中外文化交流内容。

无疑,《意见》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际大型赛事、文娱活动甚至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提供了更多机会,将大大增强其对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的吸引力;深圳也将因新展馆引入的大量优质技术流、信息流和人才流,而收获更多的国际资源和更高的国际知名度。

远景是美妙的。当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应该是尽快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展会。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能让展馆的吸引力和城市的知名度都得到迅速提升,正如德国工业博览会之于汉诺威、全球最知名的消费电子展CES之于拉斯维加斯的意义,也正如高交会对于深圳会展业发展的里程碑意义。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被认为既是深圳速度的建设者,又是深圳质量的体现者,同时也将成为深圳未来的见证者。期待深圳国际展览中心不负众望,在深圳未来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