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分享

连日来,大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力量。

原标题: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勇立潮头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探索新路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05日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连日来,大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力量。

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勇于探索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和高度的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统筹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他表示,接下来,深圳大学将从三个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精神。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深悟透,指导工作。二是发挥深圳大学人文社科的研究力量,加强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系统研究和集成研究,争取产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发挥深大的理论担当。三是结合学校实际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和优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项制度规范,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勇于探索,率先示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当前国家国情和社会矛盾准确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新任务,是我国国家治理观的一次重大飞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汪行东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牵涉广泛,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而对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而言,如何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实现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核心任务主要有二,一是创新社会治理,引导公民理性、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实现公民合理的利益诉求,二是建立多层化的治理主体结构和协同化的治理能力结构。“国家治理是我们党探索发展道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圳应继续发挥改革精神,勇立潮头为国家现代化探索新路,相信深圳的未来更美好,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未来公共服务和民生建设指明了方向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说,全会《决定》中有关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表述,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最根本的执政理念,也为各级党委政府未来公共服务和民生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其中,“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是核心,也是关键。结合深圳住房保障工作来说,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公共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让更多市民圆安居梦,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制度兴,国家兴。”中国交建2019全面消黑项目一分部负责人陈良波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制度”的重要性和作用提升到新的高度。制度应贯彻到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比如,在各方努力下,我市城中村、小区等正本清源工作已接近尾声、达标可期,未来做好管理、维护,真正做到“长制久清”,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发了深圳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热议。“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党委委员尹峰表示,近年来,光明街道着力进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探索,立足各社区本土实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基层治理工作做细做实。如今光明各辖区“有事就找红小二,党员服务在身边”,把基层治理工作细化到了新的阶段,真正沉入到群众身边。今后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努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中国之治”尽可能地贡献基层经验。

龙岗区龙城街道干部斯培森谈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面对国际国内各类风险挑战展现出新时代的战略定力和高超智慧。“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更加聚精会神,更加铿锵有力地聚焦基层治理体制创新,自觉实践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马璇 徐兴东 窦延文 方胜 王奋强 任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