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梧桐山风景区又获国家荣誉!这颗深圳“绿宝石”太美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梧桐山风景区又获国家荣誉!这颗深圳“绿宝石”太美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表彰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奖的决定》,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被授予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原标题:梧桐山风景区又获国家荣誉!这颗深圳“绿宝石”太美了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04日讯 峰峦秀丽、云雾缭绕、溪涧幽邃、植物茂盛、杜鹃盛放,深圳梧桐山风景区不仅是市民登高游览的胜地,也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深圳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深圳版图的“绿宝石”。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表彰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奖的决定》,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被授予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提出以更有力的举措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梧桐山风景区如何在美丽中国、美丽湾区的建设中走在最前列,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生态名片?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主任王定跃告诉记者,梧桐山风景区地跨罗湖、盐田、龙岗三区,总面积42.04平方公里。经过30多年精心保护,森林覆盖率达到88.6%。其中76%为种类丰富、结构良好的次生常绿阔叶林,是深圳森林资源的精华所在。作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基因库,梧桐山风景区自然分布维管植物近1400种,陆生动生脊椎动物231种,鳞翅目昆虫1200余种。深圳“野保”人默默奋战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一线,翻山越岭,调查资源,巡山护鸟,监测疫情,建立了保育基地,完善法治,建章立制,开展禁猎、资源培育、规范利用,依法严厉打击动植物违法犯罪,让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恢复和发展。2013年至今,仅严厉打击偷盗土沉香木违法行动就有13起,极大地震慑了偷盗偷猎者。

王定跃说,15年来,梧桐山风景区以打造“世界级花景”的标准,培育世界上独有的高山杜鹃“城中花海”,在风景林营造方面取得卓越实践成果:2005年创造性地开展毛棉杜鹃景观抚育;2006年起陆续攻克毛棉杜鹃无性与种子繁殖技术,首次大规模培育毛棉杜鹃苗木并成功归林种植;2007年开展杜鹃花引种与杂交育种研究;2008年面积20公顷的“杜鹃谷”景观成为深圳一大胜景。目前,梧桐山风景区已成功引种杜鹃花700多个品种,成功选育杜鹃新品10多种,园艺品种居全国之首。

王定跃表示,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还积极打造科普教育和生态保护文化的范例,开展自然教育“满天星计划”等科普课堂,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自然保护。11月5日,2019第十二届梧桐山登高赛将启幕,以登高赛的方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竞速赛发扬体育竞技精神,在活动中融入爱国主义活动形式,让广大参与者通过登高竞技,感受梧桐山美丽的自然生态,弘扬中华民族体育精神,颂扬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

【读特新闻+】

深圳市梧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立于1989年,总面积42.04平方公里。梧桐山自西向东渐次崛起,分布着三大主峰即小梧桐、豆腐头、大梧桐,史称“三峰秀拔”。大梧桐海拔943.7米,为深圳最高峰梧桐烟云、凤谷鸣琴、西坑、仙桐、仙湖植物园、东湖烟雨、碧梧栖凤、布峰塔影共同构成了“梧桐八景”。其中,梧桐山风景区主体游览区主要是:梧桐烟云景区、凤谷鸣琴景区、碧梧栖凤景区、仙桐景区,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经典景点及自然风景资源。2009年,梧桐山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以山海湖一体、景城相融、纵览深港为景观特色的城市风景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层峦叠翠的梧桐山,自西向东渐次崛起,分布着三大主峰即小梧桐、豆腐头、大梧桐,史称“三峰秀拔”。大梧桐海拔943.7米,为深圳最高峰,既可俯瞰深圳市区,又与香港大雾山隔海相望。

梧桐山风景区峰峦秀丽、云雾缭绕、溪涧幽邃、植物茂盛,是市民登高游览的胜地。景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森林覆盖率达88.6%。梧桐山被誉为深圳“绿肺”,是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深圳市一张亮丽的城市生态名片!

梧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以滨海山地、水体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自然风景名胜区,规划有凤谷鸣琴、梧桐烟云、碧梧栖凤、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深圳水库、布峰塔影等十大景区。而梧桐山风景区主体游览区主要是:A梧桐烟云景区、B凤谷鸣琴景区、C碧梧栖凤景区、D仙桐景区,其中最主要的景点几乎都集中在了梧桐烟云景区,它是梧桐山的核心景区,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经典景点及自然风景资源。

梧桐烟云

“梧桐烟云”以其变幻莫测神秘景象荣膺“深圳八景”之一。如果你运气好,能看到云海,走进云烟里,仿佛身临仙境。

鹏城第一峰

主峰大梧桐位于梧桐烟云景区,海拔943.7米,为深圳最高峰,因此有“鹏城第一峰”的美誉。明代诗人祁顺曾经这样描写大梧桐“梧桐山,高倚天,冬来多霜雪,雨后多烟云”。峰顶有“鹏城第一峰”巨型塑石,为游客合影留念的最佳景点。

梧岭天池

“梧岭天池”早在明代万历元年即被誉为“新安八景”之一。相传梧桐山顶有天池,深不可测,多有梧桐异草。据地方志载“梧桐天池在梧桐山旁,产茏葱竹、龙须草,相传有绿毛龟,但少见之”。俊秀的山峰因天池而蒙上一层神奇的色彩。然而,传说中的天池已遍寻无踪,现在大梧桐顶上的天池为人工开挖的,是后人根据传说建造而成。

好汉坡

好汉坡位于主峰大梧桐南,全长1180米,是大梧桐停车场沿山脊线的一处长陡坡。只要登上这个长坡,登顶就没有什么难度了,就可成为登顶的英雄好汉了,故取名“好汉坡”。各位到梧桐山的游客,可别忘了做一回好汉哟!

豆腐头

还记得“豆腐头”这座山的名字来历吗?它与客家文化有关,半圆的山头形似豆腐渣堆,故名豆腐头。它是梧桐山第二高峰,海拔755米,与小梧桐、大梧桐共同组成了梧桐山三大主峰,自西向东攀登,连绵起伏,有节节高的寓意。它也是映山红的主要分布区域,每年3-4月花开季节,满山遍野开满了映山红,山头火红的一片,就像不小心打翻的红墨染遍了山林。

双凤亭

双凤亭位于好汉坡与豆腐头之间,每当春季来临,夹道两旁的杜鹃迎风怒放,云雾缭绕的林海中,恰似一双展翅的凤凰遨游在山峰下。双凤亭是拍摄“好汉坡”的最佳位置。

凤凰台

凤凰台位于通往大梧桐与小梧桐的交叉路口,分上下两层,上层设有景观瞭望亭,可供游人休息、观景、躲避风雨。登上二楼的观景亭,沙湾、龙岗景色一览无余,那阵阵夹着泥土清香、鲜花芳香的清风、那鳞次栉比的高楼、那天际边朦胧的山脉,让人猛然间明白古人为何会留下“目极空山无尽情”的千古名句了。

万花屏

从凤凰台继续沿梧桐山北路步行300多米,迎来第一个沟谷就是万花屏,一千多株毛棉杜鹃从坡顶一直开到谷底,绵延数百米,仿佛一只凤凰静静地躺在梧桐山上。每年三月下旬气温回升,随着来自南海的潮湿气流不停吹向梧桐山,毛棉杜鹃便开始露出灿烂的笑容,一夜之间成千上万朵杜鹃怒放,形成一道花墙,如同一面屏风,故名“万花屏”。

倚天招凤亭

倚天招凤亭位于主峰小梧桐西南侧,倚小梧桐陡峭的南坡而建,既是俯瞰市区、远眺香港新界和大鹏湾、深圳湾、伶仃洋的最佳位置,又是游客服务中心。每当烟波弥漫,风临云舞之时,在此品茶观景,颇有飘飘欲仙之感,更有倚天招凤之势。

小梧桐

小梧桐海拔692米,它的标志建筑物就是那高耸入云的深圳电视塔了,游客都喜欢与它合影留念一张。春天你来小梧桐,肯定会被那山坡上的小巧玲珑的吊钟花萌哭、被山谷里壮观的毛棉杜鹃花海震撼到,每年1-4月是游客打卡必到之处。

藜蒴霞起

梧桐山上自然分布有大面积的黧蒴林,主要有两大片,分别是由北站至西坑站的大片区域及景区东南角由盐田站至沙头角片区。藜蒴霞起观景平台是最佳的观景点,距离泰山涧入口不到百米,每年的3至5月,呈现日出日落时分灿若云霞的景观。

含笑谷

深圳含笑是梧桐山较独特的景观植物,在大梧桐北坡分布有大量的深山含笑,因其花大而多,颜色洁白,每到春天,含笑怒放,随风飘舞、香满梧桐,颇有我欲含笑报春晖之意。深山含笑谷位于鹏城第一峰的东北面。远眺大梧桐北坡,朵朵白花如片片白云漂浮山间,如梦如幻。

赏花台

赏花台位于梧桐山北路,是观赏对面山坡“风铃报春”的最佳观赏点。每年2、3月份,满山娇嫩明黄的风铃花争先露出灿烂的笑脸,向人们传递春的消息。

凤谷鸣琴风景区

凤谷鸣琴风景区规划面积2.43平方公里。位于梧桐山北麓,以马水涧为主体,山涧溪流水质资源丰富。2007年落成的北大门牌坊,是目前深圳市内跨度最大的花岗岩结构大门。此处景区内水景丰富,马水涧由6条山涧小溪汇集而成,一年四季水流不断,尤以春、夏季水流量为大,水体冰晶透澈。两旁沟谷中荫生植物生长繁茂,种类丰富。于山势落差起伏较大,水流跌宕,从而形成飞瀑流泉,山石水潭等丰富的水质景观。

北大门牌坊

北大门牌坊位于梧桐山风景区北麓的凤谷鸣琴景区,于2007年10月正式落成。北大门为五开间岭南风格石牌坊,高14.83米,宽23.35米,大门进深为二排柱列,边跨度为单列,平面犹如凤凰展翅。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都把梧桐与凤凰联系起来象征吉祥。《诗经》有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萋萋,雍雍喈喈[jiē]。”更有“栽梧桐,引凤凰”之说。因此,大门在细节雕刻上注重传统凤文化的表述:柱身为龙凤柱,柱头、柱础、鸱(chī)尾等均为凤凰图案,在明间及梢间的横楣上专门设计刻有“百鸟朝凤”及“龙凤呈祥”图案。大门两侧所题对联“雾绕云缠风光独秀尘嚣外,谷幽峰峻画意千重仙景中”正是梧桐山独特风光的真实写照。

碧梧栖凤风景区

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位于梧桐山东南麓,背靠大梧桐,整个景区现状条件较好,山势较缓但富于变化,又有充备的水源——恩上水库,植被丰富,层次感好。目前已开辟一条4米左右的车道至恩上水库以及碧桐登山道。游客可根据山和水的特色安排望远、观日、垂钓等休闲活动。

(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周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